>> 返回映象网首页
黄易封笔五年重出江湖续写《大唐双龙传》

2012-11-09 10:29: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黄易

黄易

  黄易,原名黄祖强,1952年出生,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毕业,专攻传统中国绘画,后出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1989年辞去工作,隐居大屿山专心从事创作。作品包括《 破碎虚空》《大唐双龙传》《寻秦记》《边荒传说》《覆雨翻云》等。

《日月当空》

《日月当空》

  被称为“新武侠宗师”的黄易停笔五年后复出,带来一本玄幻新作《日月当空》,正式将网络版权授权给起点中文网,并展开为期5天的免费试阅,纸质版将于今日在中国香港、台湾和泰国上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武侠小说在港台大陆普遍低迷,黄易却一扫“金庸之后无武侠”的局面,另辟疆土,开创了以玄幻(《星际浪子》)、穿越(《寻秦记》)和异侠(《大唐双龙传》)三大流派——而这正恰好是当今网络文学创作(尤以起点中文网为代表)的主流。出道20年,他极少在媒体曝光。十年来更是鲜见于大陆。11月1日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蹲下身子给读者签字,笑声爽朗,问答自如,不端半点大师架子。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言语精简不失幽默俏皮,表示歇笔的这五年“像在度假”,而“写作不会停止”。或许对他来说,携手起点中文网,加入网络写作,也是他写作的又一场轮回。

  关于新书

  《日月当空》是结束的开始,开始的结束

  新京报:你的新书《日月当空》最近的出版情况怎么样了?

  黄易:11月8日《日月当空》的实体版会在中国香港、台湾和泰国同时上市。内地版现在还在商讨中,11月初开始在起点中文网上可以免费试阅5章,为期5天。大概每月在网上连载1集,写多少集现在还不确定,可能会比《大唐双龙传》和《寻秦记》长。

  新京报:停笔这五年,你都在干什么?复出的理由是什么?

  黄易:我迷上了潜水,在马来西亚的斯巴丹——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大部分时间我住在大屿山的家里,陪五条狗玩,骑车锻炼。不官方的回答是,我想写就写了。2001年,《大唐双龙传》结束时,婠婠留下一个小女儿明空,很多人觉得原著结局没有完。所以这本《日月当空》讲的是60年后,这个小女儿成为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事。她来自魔门,但最后要让魔门归顺朝廷,她和来自魔门的年轻主角的恩怨故事……这可以说是一个结束的开始,一个开始的结束。

  关于写作

  有钢铁般的意志,从不拖稿

  新京报:你之前似乎不太关注网络文学平台?我很好奇你为何会加入网络写作中来。20年来,你被称为玄幻祖师,现在网络文学中穿越、玄幻和异侠的类型写作,很多都在模仿你。

  黄易:你现在告诉我,我就知道了(笑)。网络读者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过去也有关注,现在时机才比较成熟,我的书2009年才在内地有正式授权版权。过去在台湾和香港的华人圈,我没有做过任何线上连载,都是别人在帮我做线上连载(笑)。

  新京报:互联网写作需要和读者互动,你的写作方式会调整吗?

  黄易: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我自己的写作,但是我知道网络的读者会在我的小说下面留言,也为情节发展提供有趣的点子。我的写作会长达几年,对写作来说这是个好事。

  新京报:过去的《寻秦记》《大唐双龙传》都是长期连载,写作成为你的生活习惯了吗?

  黄易:写作就像是我的早晨,而写作就是生活本身。在没有约稿压力下也成了习惯,我太太就是我的编辑,每天催我的稿。我在写作方面有钢铁般的意志,从不拖稿,说好一个月一集就一定写一集,说好三集就一定写三集。

  新京报:你的作品里涉及各种元素,这必然需要很大的阅读量。

  黄易:我什么书都看。小时候外公爱看武侠小说,他租多少我就看多少。大学后看科幻、佛理、占星和风水等。后来很多人找我相面,看风水和占星。现在看科学、自然、历史多一点。

  新京报:你的前辈,同辈和后辈,谁对你的影响比较大?

  黄易:最近一直在看我师傅司马翎的《檀车侠影》、《焚香论剑篇》和《剑海鹰阳》。金庸和司马翎影响了我。倪匡的科幻短篇我也看。和我同一辈写武侠的作家很少。对后辈写作不大了解,但香港隔一段就会出现几个优秀新人,被称为“女版金庸”的郑丰,和现在比较火的乔靖夫我都知道。

  关于生活

  养生之道就是尽量过简单的生活

  新京报:这么说来,你的同辈伙伴很少,你会不会感到很孤独?

  黄易:我不孤独,养了五只狗。我家有三层,每天我在楼上写作,因为狗年纪很大,不能上楼,我就下楼去帮它按摩。创作《日月当空》之余,骑单车绕大屿山锻炼,或坐船出去钓鱼。我大学时代和印度大师练瑜伽,有一年半的时间都在吃素。知道所谓养生之道就是尽量过简单的生活,睡前不要想任何事。因为明天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新京报:据说你在如此大量的写作之余,还有精力做股票,你怎么做到的?

  黄易:我喜欢好玩的东西,股票对我来说是很有趣也很现实的游戏,当我看着股市的荧光屏,那些股票在跳动,如果可以猜到它到什么位置,那就是一个最有趣的游戏。人生也是游戏,我觉得最好的人生是一场嘉年华会。要让生命尽可能丰富好玩,我一直在这样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