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兰登书屋邀名家重写莎士比亚 2016年推出

2013-07-17 09:34:00 来源:文汇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16年适逢莎翁逝世4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文学巨匠,兰登书屋正在酝酿一个备受瞩目的出版计划——邀请如今在世界文坛呼风唤雨的作家们为21世纪的读者重写莎翁经典,并在2016年隆重推出。

  从《罗密欧与朱丽叶》到歌舞片《西区故事》,从《暴风雨》到音乐剧《重返禁忌星球》,从《哈姆雷特》到汤姆·斯托帕德根据其中两个龙套视角出发改编的戏剧《君臣人子小命呜呼》……莎士比亚的经典著作在问世后的数百年间一直经久不衰,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彰显其鲜活生命力,也给予东西方文学家和艺术家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此次兰登书屋筹划的这一系列“再创作”小说将由旗下的贺加斯出版社发行,归入“贺加斯莎士比亚”系列。出版商强调“这些新经典一方面将会遵循原作的精神,另一方面也会给予再创作者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贺加斯出版社总编克莱拉·法莫表示乐意看到作家们展开自由的想象,并且鼓励各种不同的观点与视角,正如莎翁在创作戏剧时也会彻底颠覆一些历史那样。

  出版社已经敲定了两位著名女作家:凭借《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而一举成名的英国作者珍妮特·温特森以及普利策奖得主、美国小说家安·泰勒。珍妮特·温特森一眼相中了莎翁的传奇剧《冬天的故事》。无论是作为一名读者,还是一个小说家,故事中被父亲认为是私生女而惨遭遗弃的女孩珀迪塔的命运都深深地打动了她,巧的是近几年来她正在潜心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冬天的故事》。

  莎翁的幽默喜剧《驯悍记》讲述的是一个聪明的丈夫如何将骄横的妻子“驯服”为温柔的贤内助。剧中离奇机智的对话妙趣横生,却也耐人寻味,因此出版社认为文字细腻又擅写家庭题材的安·泰勒可谓是重写该剧当仁不让的最佳人选。

  此外,出版社期望可以推出一个囊括莎翁全部经典的完整重写系列,眼下法莫还在与其他对此感兴趣的作家积极接洽,尤其希望有人能“接手”莎士比亚悲剧。

  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当代重述是当下西方出版界正掀起的一股热潮,莎翁之前,简·奥斯汀便已被出版社“瞄准”。但是一些读者和网友则似乎不太买账。在英国《卫报》的留言板上,不少网友留言质疑此举有出版社借莎翁名号炒作之嫌,因为在他们看来,莎翁著作长盛不衰的恒久魅力正是来源于其语言和戏剧手法,即便保留着书名、人名和情节,也不过是粗浅的“借题发挥”,或说珠玉在前的东施效颦。更有人诘问出版社所谓的“让莎翁在当代读者群中彰显生机”,其潜台词是否意味着当代人已经丧失了读懂莎翁作品的能力,而必得需要当代作家用现代语言来进行“翻译”呢?但是也有网友客观地指出对一些尚未出版的书籍横加指责也是有失公允的,这些由想象力丰富的当代作家操刀重写的作品如能像先前的诸多改编作品般品质上乘、独辟蹊径,又有何不可呢?况且这也丝毫不会减损我们对于莎翁原作的喜爱。

  重写莎翁经典究竟是好是坏,还不能妄下结论,一切需得留待作品问世后再见分晓。(记者徐璐明 通讯员郭欣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