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王安忆:耐心点《小时代》可能进入文学史

2013-07-19 08:3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王安忆:耐心点,《小时代》可能进文学史(图)

  王安忆 张杰/摄

  著名作家王安忆、梁凤仪亮相香港书展,一个演讲,一个卖书

  华西都市报:又是两个女人的“对决”。一个是曾写出《长恨歌》等经典著作的当代女作家,一个是在华人文学界享有盛誉的香港著名财经作家。昨日,王安忆和梁凤仪同时亮相香港书展,前者忧思时下的畅销书作家过于注重营销,后者则从商界暂时抽离,干起了15年前就做过的事——推出新小说《乱世佳人》。

  昨日下午,上海著名作家王安忆做客第24届香港书展“名家讲座”,展开了一场名为“当文学遇到书”的公开演讲。王安忆谈到文学在当下遭遇的问题,认为“‘卖书’成了比‘写书’更重要的事情。”提及电子出版业的发展,她说:“文字已经很虚无了,再电子化,岂不是更虚无?”当被问到对作家郭敬明执导电影《小时代》的看法,王安忆认为《小时代》“带来一种奇怪现象,可能会被将来的文学史注意到。”

  她的忧思:现在作家过于重销量

  王安忆一向低调,很少参加读者见面会之类活动,谈到自己与读者的关系,她说:“我希望关系是隐蔽性的,彼此更像是精神知己。但不少时候,这种关系却往往是紧张的、尴尬的。”她举例说,自己会较为经常地遇到这样一种读者:“他对我倾述,自己有如何如何惊险曲折的人生故事,让我一定要把他的人生写进小说里。这让我感到很紧张,只好远远躲起来。”

  王安忆还提到,如今的文学出版的营销技术、手段,让文学与读者的关系变得商业化、戏剧化。“在我了解,现在一些出版社的营销技术,本身就是在编故事。比如说,《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她在推出为成人读者写的《偶发空缺》时,全世界的出版商被要求在同一天推出,吸引最多的眼球。这简直是奇异的魔法。”王安忆最后表示,“可能我的怀疑是错的,但是总体来说,现在作家与读者的关系,就过于注重营销、点击率,卖书成了比买书更重要的事情。”

  她的宽容:应给《小时代》多点耐心

  在被读者提问时,王安忆被问到,如何评价《小时代》的口水战。王安忆回答说,自己家住在上海一家大型影城附近,每天经过那里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海报宣传,“哪怕是不主动去关注,也一定会被动地知道这部电影很火。”

  王安忆透露,《小时代》大热现象引发了她的反思,“过于物质化,从来都是艺术的天敌。而当下,像《小时代》这样的文学作品中体现的这种以物判人的观念,变成了如此被高度关注、吸引人高度热情的对象。我想,这个确实有点奇怪。而这个奇怪现象,可能会被将来的文学史注意到。”

  不过,王安忆表示,虽然如此,但她依然不能很快同意有人的评判,认为《小时代》是一部“很low”的电影,“我们应该耐心一些,看看清楚再说。”

  作为内地实力名家,王安忆在香港也有众多粉丝。在演讲室内,香港媒体也对她提问很多。当被问及她喜欢哪些香港作家,王安忆提到三个女作家的名字,其中就有特别注明的李碧华,“李碧华的文学世界太独特了!她的奇思异想,她跟任何其他作家都太不一样了!我很喜欢。” (记者 张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