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酿酒成四川高中必修课 学生上课可挣学分

2013-03-26 09:5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成都七中校园开“酒会”学生晒果酒

  “我们的苹果酒是全年级最好喝的,你尝尝。”昨日中午12点50分,成都七中校园内好不热闹。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学生们搭起小摊位,摆上可口的果酒,办起了“果酒果醋品鉴会”。苹果酒、橘子酒、什锦果酒、菠萝酒、木瓜酒……摊位上大大小小的果酒瓶约十余种。学校生物组教师刘松领介绍,此次活动是“新课改”后的“生物技术实践”课题之一,参与学生可挣2—4个学分。

  校园办“果酒会”学生晒出自酿果酒

  苹果酿制的“苞粮酒”,菠萝调制的“菠光艳影酒”,杂果酿制的“丹恋果酒”……每一种酒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有的用玻璃大酒罐盛着,有的用精美洋酒瓶密封着,看上去十分诱人。

  “大家来瞧一瞧,看一看啊!”学生胡宇抱着一大罐“菠萝果酒”使劲儿吆喝,不少学生闻香而来。不一会儿,一大罐就见底了。胡宇自豪地说,这罐酒总共用了6个菠萝、2斤冰糖,足足酿了十天。“这是我们一个月前在学校实验室里做的,我用食品塑料薄膜将其密封,加快了酿酒速度。如果密封得好,在阴凉处放一个季度都没有问题。”

  另一个小摊位上,高三学生张鸿博晒出了自酿的葡萄酒。“这是我在家做的,放了半年了,醇香可口。”张鸿博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酿葡萄酒,“要选熟透了的葡萄,这样酿出来才比较甜。葡萄和白糖的比例也要掌握好,5:1 最合适。”

  酿酒为“必修课”上课可得2—4个学分

  生物老师刘松领介绍,“果酒和果醋的制作”课从今年2月启动,是我省“新课改”后的“生物选修一”中“生物技术实践”的课题之一;同时也是该校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可修2—4个学分。

  “目前,生物有选修、必修四门课程。而‘果酒和果醋的制作’属于‘新课改’的高考范围。”刘松领透露,从以前填鸭式的教学到如今的自主学习,学生积极性很高。

  生物教师黄莉华也说,除“果酒和果醋的制作”外,学校还设置有“腐乳的制作”、“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土壤中分解尿素的细菌的分离与计数”几十种新课改实验课,很受学生欢迎。

  “平时的主科学习任务就重,能分出部分时间来学习这样有趣的实践课程,让我们身心都得到锻炼。课程题目也十分贴近生活,知识能够马上运用到实践中,我非常享受这种方式。”学生戴香奕说。相关链接四川高中新课改:毕业须修满144学分

  从2010年秋季高一新生开始,四川高中新课改正式实施。根据新课改方案(试行),新普通高中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构成。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学生3年中必须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包括必须获得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另外,在选修Ⅰ至少获得22学分,在选修II中至少获得6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记者 刘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招考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