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考"洛阳39个岗位3937人竞争 气象最热

2013-10-25 09:13: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去年最冷的气象部门今年“热得烫手”

  据统计,洛阳市气象局政策法规科法律法规管理科员一职最“抢手”,招录一人,通过审核的报名者为534人。根据记者观察,从报名首日开始,该职位的报名人数就一直遥遥领先,最终成为了洛阳地区最热门职位。

  据了解,去年洛阳市气象局招1个大气科学类专业职位,截至报名结束,无人报考。对此,洛阳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首先,这个职位报考的门槛不高,而且该职位要求法学、气象及相关专业,专业相对宽泛。另外,该职位对政治面貌、工作经验方面都没有限制,最重要的是工作地点也在洛阳,这符合很多考生不愿去偏远地区的想法。”

  记者注意到,在通过审核的人数中,国税系统出现了岗位报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有的岗位面临“百里挑一”的竞争局面,而有的岗位的报名人数仅为个位数。其中,洛阳伊川县国家税务局和洛阳栾川县国家税务局的科员职位的报名人数分别高达100多人,遇冷的岗位主要是洛阳汝阳县国家税务局和洛阳洛宁县国家税务局,招录竞争比例分别为1比7和1比9。洛阳市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几个岗位会冷,主要是因为岗位所在县区为国家级贫困县,并且要求在职位最低服务5年,另外,这两个职位对报名者的专业以及工作经验都有限制,并要求考生是洛阳市户口或洛阳市生源。

  另外,洛阳银监分局的报名人数虽然未挤进前三,竞争也相当激烈。招录的两个职位,报名人数接近两百人。

  现象:年轻人热衷于进“围城”的各种心态

  “省考”的余温还在,“国考”的硝烟已经燃起,公务员为何如此有吸引力,“公务员热”背后有哪些喜与忧?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心态一:应届生就业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求稳是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一个主导心态。张茜是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现在大四了,课不多,所以就决定报名‘国考’试一下,我们班差不多20个同学都报名了。”张茜告诉记者,虽然报了名,但这次考上公务员的几率不大。“今年的国考洛阳地区的职位中,我们新闻专业能报的就只有两个,这两个职位差不多有几百个人竞争,所以我就随意报考了陕西的一个职位。”她说,对此次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抱很大希望,这次的考试,是为明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作准备。

  心态二: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机会

  英语专业毕业的朱真真已在某乡镇中学担任班主任一年了,说起公务员,她感触颇深。“当初毕业找不到工作,就考了特岗教师,可是学校在山区,福利低、条件差,公务员的待遇肯定比我目前的工作要好,而且稳定。”朱真真告诉记者,她想通过公务员考试,走出山区,在城市找份安稳的工作。她一直视公务员考试为人生的一个机会,考公务员只是想把握机会,创造一个更好的将来。“考得上更好,考不上我也无所谓。只要把心态放平,认真应对,明年可以重新考。”

  谈起自己上一次公务员考试,朱真真说:“去年根本没有好好准备,考前的一个月买了两本资料书,也没怎么看,而公务员考试考察的是一个人知识面的宽度,考试时很多题都不会,不知从何下手,做题的速度也很慢,结果名次很差。这次考试,我吸取了上次的经验教训,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做题时尽量加快速度。”

  心态三:报考公务员跟“皇粮”无关,只是多一个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一部分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而不经意间加入了“国考”大军。对他们来说,吃不吃“皇粮”无所谓,这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选择。

  温向娜今年6月份毕业,目前在洛阳市一家政府机关做“见习生”,10月份,她刚刚参加了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省考时间没有把握住,申论没写完,肯定没戏。”她说,考公务员对她来讲已经不单单是个饭碗问题,它只是实现自己职业规划的一步而已。这次报名参加国考的同时她也向几家企业寄了简历,如今,有一家传媒公司已经向她伸出橄榄枝,“目前还在考虑,有可能到职场中去磨炼自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招考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