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顺丰小哥被打引关注 和快递员发生事故该怎办?

和快递人员发生事故,如果是你驾车撞了人家,那还算好办,在保险正常的情况下,用交强险或三者险都可以妥善解决,和一般的第三方事故并无差别,但一旦涉及快递员责任,可就不好办了,今天我们主要就聊聊对方责任这块。

    映象汽车公众号极速沙龙,推出【映象精品车】,每天一精品。郑州精品二手车,优惠新车映象网优先推荐。

  快递员,一个非常具有临时性、随意性的职业,当然,也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今天为什么要和大家聊聊快递小哥?那得从快递员的特殊性和之前很多起和快递员的事故纠纷谈起。由于快递员的随意性、临时性等行业因素,当我们和快递员发生事故后非常容易发生纠纷,很多案例都表明:最终理赔无门、快递员“人间蒸发”的情况数不胜数,那么,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么?当然没有这么悲观,今天我和就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启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和快递人员发生事故,如果是你驾车撞了人家,那还算好办,在保险正常的情况下,用交强险或三者险都可以妥善解决,和一般的第三方事故并无差别,但一旦涉及快递员责任,可就不好办了,今天我们主要就聊聊对方责任这块。

汽车之家

  先来看看为何我方责任不好办:1、国内对电动车无明确法律责任界定,一旦出现事故并不好判断责任,2、快递员多会把责任推到公司一方,3、快递公司多会以各种理由推责,或直接找不见当事人。

汽车之家

  其次:快递公司不和快递员签订合同/签订不公平合同(让快递员承担一切经营风险)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出现纠纷,快递员很可能会采取”人去楼空“的策略躲避责任,而快递公司此时则多会以临时工、实习、承揽关系等理由推卸责任,这样对于受害方来讲就非常被动了。

汽车之家

  一旦和电动车/快递员发生事故,马上报警是上策,察认定责任,交强险赔偿后,不足部分,按责任赔偿。快递公司一般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道交法第七十六条也有说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

汽车之家

  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是快递员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发生事故,涉及赔偿对方,同样是具有“追偿权”的,据律师介绍:快递人员“发生事故时是职务行为”;负事故同等责任,“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在这些前提下的话,公司方就应承担快递员职务过程中造成该事故的责任”。而且根据《合同法》来看,承揽关系下的快递员一旦出现问题,公司也不可能完全逃避责任。

汽车之家

  你看,从法规上来看,其实非机动车一方已经被潜在的定义为弱势群体,就算你完全无责,也要负百分之十的责任,从现实意义讲,法律法规我们无法改变,所以说,一旦出现涉及快递员的事故,积极取证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汽车之家

  对现场进行拍照、对快递人员身份确认,对工号、工牌等可以证明身份的信息拍照留存,这些老生常谈的技巧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你后期理赔的顺利程度,就算起诉对方,你也不会因为对方随意推卸责任而变得被动!

汽车之家

  上面我们也聊了快递员行业的特殊性和法律方面的情况,如果你一旦遭遇和快递员责任不清的事故,除了第一时间对现场、人员取证拍照外,马上报警是必须的,这不仅是对自己的的保障,也是对对方负责任,如果就随意走人了,事后有什么情况很难说清楚。

汽车之家

  ● 编辑小结

  通过上面这些内容,相信大家已经对快递员行业的特殊性有所了解,并且对于为何对方责任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纠纷也有了客观的认识,正是因为上述的行业特性,才导致一旦发生纠纷,快递一方因为躲避法律的成本很低,所以往往都会推卸责任,而法律方面又不完善,所以,作为驾驶者,你该这么办!

汽车之家

  作为驾驶人的你来讲,你只需要记住:1、出了事马上积极取证,拍照,如遇责任不清及时报警,2、如果责任明确,该找哪方找哪方,还是那句话,证据在手,责任界定明确之后,再去找快递公司索赔相对要更靠谱一些。(文/汽车之家 任博)

相关推荐:

同级车对比:日产轩逸PK丰田卡罗拉

骐达 朗动 宝来 思域 2016换代车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