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樱桃沟"地坑院"面临毁灭危险 属文保

2013-12-27 07:01:00 来源:郑州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州樱桃沟"地坑院"面临毁灭危险 建于嘉庆三年属文保

  郑州樱桃沟"地坑院"面临毁灭危险 建于嘉庆三年属文保

  爱好骑行的市民王先生向本报来电称,樱桃沟景区内唯一的天井院,因为年久失修,院内两栋建筑,塌了一栋,剩下的一栋主房的房顶也开始坍塌,“昨天我们在附近旅游时,亲眼看到房顶的瓦带着泥顶,塌到屋内一大块,要是再不修整,这个知名的建筑物,可能马上就不成形了。”

  平地上向下挖深约20米建成

  昨日上午,在樱桃沟景区竹竿园自然村,顺着王先生指点,郑州晚报记者进入一户农家小院,在本来平坦的农家院内,向南行十多米后,突然向下是一个圆形的大地坑,坑内很平整,圆坑内建有两栋瓦房,其中一栋已经倒塌,只剩残垣,东边的3间瓦屋还在,坑底四周为多套窑洞,因为人迹罕至,这个坑内到处都是一人多高的荒草。

  站在坑外的坡地上,离坑有40多米远,根本看不到坑内的建筑物,坑东侧有一个小口通到河边,可以取水。整体坐西朝东,三面平地,一面临沟,其形态呈圆形。站在“地坑院”的顶部朝下看,整个院子酷似一口巨大的水井指向青天。

  院外立着一个“地坑院”的情况介绍,这是樱桃沟内现存的唯一的天井院,在一块平地上向下挖深约20余米建成的。

  “地坑院”嘉庆三年建成

  几位村民赶了上来,李老先生说,这个“地坑院”原有瓦房6间和9孔土窑洞。瓦房建在临沟的一面,土木结构,房基砌有石块,塌了3间,现已无人居住。此院建于嘉庆三年(1798年),20年前还住着人,年久失修,破败下来。

  记者发现,9孔窑洞分主洞厢洞,主洞高3.2米,宽3米,深7米,门口用砖砌成,非常结实。厢洞分布在天井院的四周,高低有致,洞的高、宽、深都小于主洞。天井院北、西、南三面都是高约20米的土堐,一面建有瓦房,很严实。要进入“地坑院”里,只能从左侧的一个小门洞里穿过,关了小门洞,里面非常安全。天井院东面的大深沟里长满了高大的樱桃树和竹林,也成为天井院的天然屏障,不易被发现。李先生说,1941年日本人占领郑州后在附近打多次仗,但这个“地坑院”未遭劫难。

  “地坑院”是区级文保单位

  据介绍,这个“地坑院”的创建者叫王二板,原籍荥阳汜水人。嘉庆三年河南大旱,颗粒无收,饿尸遍野。为了活命,年仅15岁的王二板“一根扁担两根绳”一路讨饭来到这里,见这里环境优美,又便于隐蔽避乱,长期居住下来。

  王二板有二手过硬的绝活,一是打窑洞,经他手开挖的窑洞,不仅结实经久,而且美观漂亮。二是编苇席,王二板能编出长、方、园桌子,蜡烛样的苇席,上面还编上“福禄呈祥”的图案。

  依靠手艺,王二板慢慢立下脚来,挖崖打洞,修建房屋,娶妻生子,传宗接代,延续200多年。至今王氏一门也由原来王二板一人发展到50多口,都搬走了。这个“地坑院”成为樱桃沟景区一个文物景点,2012年被二七区政府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年久失修,这个“地坑院”正面临毁灭的危险。景区管委会齐新华主任说,他们正在向文物部门申请,早日修缮“地坑院”,让人们了解樱桃沟先人独特的民居风格。

  (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赵龙翱 文/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地市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