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产科主任韦德华迎接小宝宝降生很有成就感

 3月6日,由于韦德华临时接到病人咨询,已约好的采访只能稍后。为了能多了解韦德华更多的故事,记者找到了韦德华所在科室的同事。半小时后,韦德华见到记者,第一句话确是要求记者尽快完成采访,她说,还有许多病人在等她和同事们。

  

韦德华查看新生幼儿身体状况

韦德华查看新生幼儿身体状况

患者出院后写给韦德华的感谢信

患者出院后写给韦德华的感谢信

    映象网濮阳频道讯(记者马鹏宇) “请快点采访,我和几位同事还有临床任务。”

  3月6日,由于韦德华临时接到病人咨询,已约好的采访只能稍后。为了能多了解韦德华更多的故事,记者找到了韦德华所在科室的同事。半小时后,韦德华见到记者,第一句话确是要求记者尽快完成采访,她说,还有许多病人在等她和同事们。

  韦德华是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谈及她20多年的从医经验,她说:“患者来到医院,需要的不仅是医术上的帮助,更多还是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

  几个月前,一位血型为Rh阴性血(又称“熊猫血”)的孕妇来医院生产,韦德华提前备好这种稀有血源,在顺利生下宝宝后,这位“新妈妈”为了表示感谢,给韦德华塞了个红包,但在出院时,韦德华又将红包送了回去。

  “你的心意我收下了,我不收你的红包也是有条件的,你的血型比较稀有,希望以后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你能去做一名献血志愿者,为了更多的生命作出贡献。”韦德华这样告诉“新妈妈”。

  几天后,这位“新妈妈”发来了一张献血证的照片,并表示将动员家里的人一起献血。

  自幼在农村长大的韦德华,深知农村看病难,“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是韦德华成为一名医生时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

  由于慕名前来找韦德华就医的患者很多,为了让患者能够早手术,少花钱,值夜班后第二天再接着做手术,对她来说是很平常的事。她几乎每天的午饭都是在手术室吃盒饭,还经常推迟到下午两三点钟。每个工作日她总是第一个到达科室的医生,又总是最后结束工作的医生。长期的劳累累和饮食不规律,使她年纪轻轻就患上了椎间盘突出症和慢性胃炎。

  韦德华说:“对于我来说,把一个个小宝宝领到这个世界上来,让人有累并快乐着的感觉,还会有种成就感。”

  “让人心疼的人”、“全身心投入到病人身上的人”——这是韦德华的同事,马素霞对

  对韦德华的评价。

  “她的车晚上就停在小区门口的路边,停车时她还会把车调好头,就为了有突发事件找她时,能早几分钟到医院。”提起韦德华,马素霞十分钦佩。

  马素霞告诉记者,韦德华家里从来都不会做她的饭,这是她叮嘱过的,因为她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啥时候能回家。马素霞说,前段时间,韦德华的父亲因病需要手术,而韦德华在将父亲送进手术室后,转身又进了自己的手术室。

  “我们科室所有病人的情况,韦主任都会很清楚的掌握,有时比我们主治医生了解的都更详细。”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朱伟华说,上个月的一天,韦德华身体不适正在输液,当听到有病人需要紧急手术时,她拔了针头就走,为患者救治完后,回来自己再把针扎上。

  以真诚和善良对待每一位患者,让韦德华很受患者的爱戴,每个月都要收到10封以上患者的感谢信或锦旗。

  多年来,她曾先后被评为“濮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濮阳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2014年,她更是被评为濮阳市最美医生、最美敬业人等荣誉称号,并被国家卫生部公派德国做访问学者。几天前,中宣部宣布,韦德华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在获得这些荣誉的同时,她也失去了很多。“前段时间,女儿的老师要求写给父母一封信,老师看过女儿的信后专门联系了我,并让我看了这封信。”说着,韦德华擦去眼角的泪水,哽咽着。

  “女儿在信中说,她经常几天都见不到妈妈,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妈妈,多一点时间留给我!’”谈到此处,韦德华泣不成声。

  负社会责任、守医生良心、技术精准敢探索、心细如丝感动人——这就是患者和同事们对韦德华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