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开封爱心人士带着小学生一起看望抗战老兵

1月28日,开封市爱心大家庭的爱心成员和县街小学的小学生们,捧着鲜花,提着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食品,看望慰问了开封市张海州、蔺洛涛和苏汉光等3位抗战老兵

 

年前看望抗战老兵 铭记历史不忘英雄

爱心人士与抗战老兵促膝交谈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崔志良)1月28日,开封市爱心大家庭的爱心成员和县街小学的小学生们,捧着鲜花,提着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食品,看望慰问了开封市张海州、蔺洛涛和苏汉光等3位抗战老兵,爱心人士和小学生的到来,让抗战老兵喜不自禁。

  当天上午,市爱心大家庭的爱心成员和县街小学607班的学生一行60多人,捧着鲜花,手提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食品,兵分两路,分别走访了家住铁路家属院的张海州老人、八府仓街的蔺洛涛老人和长风花园的苏汉光老人三位抗战老兵,每到一处,小学生为老人敬献鲜花,爱心人士嘘寒问暖,抗战老兵为来访的客人讲述战争时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抗战老兵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付出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时时关注这些爷爷奶奶,会使我们更加铭记那段历史,珍惜当下生活。”县街小学607班学生王奕萌说。

  据了解,开封市爱心大家庭把关注抗战老兵作为该组织的长期公益活动,计划每月看望3位抗战老兵,从精神上、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抗战老兵小档案:

  张海州,1925年12月出生,1940年1月入伍,在杞县三十团一营三连服役,火线入党。参加了睢杞战役、淮海战役。参加过杞县、柘城、亳县、太康、淮阳、扶沟、兰考等战斗、战役。在杞县北马集与日寇展开数日厮杀,最终艰难获胜。1948年6月解放开封期间,国民党飞机对开封进行狂轰滥炸,投掷大量燃烧弹,张海州及连队战士逐街逐巷和敌人展开激烈巷战,激战数天。张海州因转移群众受伤,在开封养伤至今。

  蔺洛涛,1921年8月出生,河南省巩县康店乡曹柏坡村人。1938年8月,蔺洛涛毕业于河南巩县黑石关中学,时值抗日战争爆发,他受训于国民党中央战干团,次年任区队长。毕业后,被分配到第八战区兰州陆军第四十二军司令部秘书处,后调任第四十二军秦岭守备军司令部少校参谋。1945年,随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胡宗南一行到河南省政府所在地开封接受日军投降。1950年考入河南大学,毕业后在开封厂尚小学、开封七中、开封十五中从事语言教学工作。曾任民革开封市委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委。1989年离休。

  苏汉光,1924年出生,现年92岁,原籍河北省(现为河南省)濮阳县县衙前街。1937年10月参加第33集团军原国民革命军77军179师,之后在机要电台任勤务员、报务员。先后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襄河战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