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任学军 蒋士勋)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郑州市政府市长程志明,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王军,郑州市工信委主任范建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洲等领导出席。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荥阳市政府市长王新亭以及荥阳市产业转型相关单位、轨道交通配套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期间,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代表投资方介绍企业产品产业情况,“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用户方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洲致辞;郑州市政府市长程志明分别做重要讲话。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推动郑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国际商都,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关键手段。为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多年以来,荥阳始终秉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生态农业,实施工业强市、三产兴市、农业稳市、生态立市四大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以文旅商贸和健康养老为主的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都市休闲农业基地“四个基地”,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作为《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创新竞争力最强、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之一,是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为共同拉动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客运移动装备产业发展,根据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分别与原中国南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6月6日,荥阳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会同郑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荥阳设立郑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由中国中车核心企业-四方股份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生产国内唯一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制造许可证的车型CRH6F城际动车组。2014年7月,郑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在荥阳投建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2016年10月6日,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建成面积达4.6万平方米,主要由涂装厂房、总组装厂房、预组厂房、调试厂房和试验厂房组成,形成车辆涂装、总组装、车辆试验、车辆静态调试、编组动调等能力,达到年新造轨道交通车辆300辆、高速动车组高级修400辆的产能。荥阳随之成为河南省唯一拥有动车组制造、检修企业的县级市。

  中国中车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平台,高速动车组、大功率电力及内燃机车、铁路客车、铁路货车、城市轨道车辆等产品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实现产品类型全覆盖的企业之一,产品已经出口全球进100个国家和地区。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是郑州市、荥阳市落实省政府与中国中车集团战略合作的具体实践,是近年来郑州、荥阳抓龙头、筑链条、促集群、建平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际动车组造修、城轨地铁造修、现代有轨电车造修,高速动车组检修服务等四大板块业务。”郑州中车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还从事轨道交通项目PPP、总包业务、机电总包业务,轨道客运交通全方位方案策划和技术提供,车辆全寿命周期维修维护保养、配件全过程供给等服务。

  在偌大的总装车间内,记者看到一辆辆运送各种零部件、物料的物流车辆井然有序地穿梭于流水生产线旁,列车车体或悬挂在半空中或停在生产线上,而工人们则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内,紧张地进行着各种装配作业。据介绍,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三期全部完工投产将达到年新造500辆,检修2000辆的年度生产能力。2017年,郑州中车公司将具备高速动车组检修能力,实现批量检修;十三五末,形成动车组的制造能力,并打造一流的研发技术团队。

  12月21日,“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披红挂彩、整装待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该列车为B型铝合金车体车辆,列车外观主打白、红、黑三色,车头为黑色,车身为白色,车身中部为红色带状装饰。车内装修以白色、银灰色、零星红色为主。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此列列车系2015年11月18日中标的郑州地铁1号线17列车辆增购项目,合同总价6.19亿元。随着首列列车下线,其余16列也将陆续装配完成。”郑州中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完全形成产能后,年产值将达36亿元左右,年实现税收1-2亿元人民币;项目二期达产后年产值63亿元左右,年实现税收2-3亿元人民币;2020年项目三期达产后年产值将达71亿元左右,年实现税收3-4亿元。每年还将新增营业收入18亿元,新增净利润8千余万元。

  依托郑州中车公司主机厂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制造能力,以郑州中车公司为产业龙头,荥阳积极拉动下游产业链,鼓励相关企业在中车郑州基地周边投资建设配套基地。目前已引进落地有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利达铁路轨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思维精工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华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配套产业园等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19.2亿元;在谈有北京天宇飞鹰微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新诚志卓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青岛海铁船艇有限公司等骨干配套企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27.3亿元。目前本地零部件采购率实现35%,全部建成后,可达到80%,将逐步形成以郑州中车造修基地为龙头、以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全产业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对培育壮大荥阳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档次、增加工业总量、拉动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完善了郑州现代装备制造业格局,拉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投资集聚,为郑州打造中国制造强市、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支撑,对于郑州市制造业的专项升级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贾永/供图

  当天,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登上“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进行参观。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统一乘车参观了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的郑州明泰交通新材料有线公司、中原利达铁路轨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及河南思维精工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配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