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空置房有多少 学者:五千万 任志强:不可能

2014-06-17 08:51:00 来源: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随着新一轮楼市拐点的来临,住房空置率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上周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表明,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22.4%。据此估算,全国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个人微博上就此发表意见,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房。

  官方可定义空置率

  “官方其实可以进行定义,给市场一个参考。”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昨日在广州隔空回应了任志强。他表示,中国住房市场的争论激烈,持续久远,但各方均以主观感受为主,一方很难说服另一方。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以数据为基础参与讨论。

  据任志强的估算,从住宅竣工数量推算,自1998年开始至2013年,合共竣工约106亿平米,约1.1亿套住宅。其中房地产开发为6700万套。按1998年旧房拆除量2.4亿平方米推算,16年间约拆除30多亿平方米,净增约70亿平方米住房面积。按1998年的城镇化率计算,至2013年城镇新增人口约2.2亿人,折算为6000多万个家庭。其间年结婚与离婚新增的家庭量为从年800万对结,300万对离到年1300万对结,380万对离;按城乡对半计算,城镇新增约7000万个家庭。可以肯定城镇新增家庭住房户数,要超过新建住房套数。因此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空置。

  “统计局的竣工数据是开发商上报的商品住宅数据,任志强假设所有新增的家庭都住进商品住宅。”甘犁表示,任志强没有考虑大量的小产权房、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住房,这是导致双方观点差异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