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通航试验区规划获批 郑西将建航空小城

2014-06-19 08:21: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提起“航空”这两个字,郑州人马上会想起东南部“高大上”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而鲜为人知的是,随着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总体规划获批,在郑州西北,一个“亲民风”的郑州通航试验区正在悄然兴起。

  未来,一座“航空小城”将在郑西上街区域兴起。这块规划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涵盖五大功能区的新城区,将与航空港实验区一起成为郑州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背景

  中国亟须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从地震发生到后期救援,再到灾后重建,解决交通问题,一直是头等大事。而回顾当时整个救援过程,其中需求最急迫、应用最有效、使用最广泛的交通手段,就是航空运输——借助通用航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调集最多的资源,抢救最多的生命。

  因此,“通用航空”,这个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很遥远的概念,在资本市场上却早已耳熟能详。自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后,通用航空凭借其优异的救援作用开始受到国家重视。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通用航空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在国外,这早已是一个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通用航空机队规模超过30万架,其中美国拥有22.4万架,而2012年,我国仅拥有通用航空飞机1300架。

  近几年来,通用航空的功能逐渐从救援扩展至各产业航化作业及私人飞机领域,在各路资本的极力追捧下,通用航空事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趋势

  通用航空将是

  高新产业“处女地”

  除了现实的发展需要之外,在国内多名学者眼中,通用航空是我国产业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也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

  据美国联邦航空协会FAA统计,2005年美国通用航空对其经济贡献150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1%,并带动就业人数126.5万,带来工资收入超过530亿美元。而2006年中国通用航空运营业的产值仅为17.9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仅8000多个,通航产值占GDP比例不到万分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用航空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表示,通用航空是航空业的重要基础,作为大众经济的通用航空每年给美国带来的经济贡献达到了1500亿美元,创造了1%的GDP,创造了126万个就业岗位。“其实大家可以想到,中国的通用航空是没有真正启动的巨大产业。”

  “通用航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不仅将拉动政府层面经济结构的调整,更重要的是,还将带动相关产业的提升,并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作为郑州通航试验区的首个住宅项目,盈盛·龙栖湾相关负责人坦言,正是看到了通用航空产业对区域发展的拉动作用,才选择在这里布局高端居住项目。

  关注

  上街将建设“航空小城”

  顺应通用航空产业的迅速发展,依托原有的基础资源,郑西上街区域,一座“航空小城”的蓝图迅速绘就。

  日前,郑州通航试验区总体规划获批,根据规划内容,核心区以上街机场为平台,面积约21.3平方公里,主要有五大功能区。据悉,上街机场将改扩建,未来可起降波音737等大型飞机。

  据了解,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成立于2011年8月,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概念规划120平方公里,北到黄河、南到五云山,涵盖郑州市西部区域,核心区位于上街西北部,北至连霍高速、南至陇海铁路、西至昆仑路、东至金华路。

  “目前,通航试验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的通航试点。”通航试验区相关人士介绍,申请的试点包括5块内容,分别是“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青少年航空国防教育基地”、“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中心”、“通用航空服务站”、“航空旅游”等试点。

  通航试验区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航试验区将以建设全国领先的通航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努力把通航产业打造成上街区的支柱产业;把通航试验区打造成航空港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郑州上街机场打造成中原经济区通航枢纽机场;把郑州市打造成全国通用航空经济发展领军城市。

  “换句话说,整个通航试验区就是按照‘航空小城’的目标来规划设计的。”上述负责人透露,郑州通航试验区在建设之初就参照国外的成功经验,以“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提升和完善服务配套,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完成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和核心区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未来

  带动产业,航空经济将成经济新引擎

  “醉翁之意不在酒”,谋划通航试验区,除了看中通用航空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之外,其拉动区域发展的用意也不言而喻。

  郑州通航试验区作为郑上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又背靠航空港实验区这棵大树,其发展潜力自然值得关注。除此之外,试验区建设将以通航服务业为引领、以高端制造业为支撑,优先发展公务飞行、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运动、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农林作业、运营保障、研发制造、商务会展、金融保险等产业。

  “力争到2015年,通用航空基地公司达到10家,机队规模达到50架,年实现飞行3万小时。到2020年,基地公司达到20家,机队规模达到200架,年实现飞行10万小时,带动航空内饰、制造、材料、地产、金融、服务等行业发展,实现超千亿经济规模。”上述负责人坦言。

  “航空经济,地方政府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地方政府是通用航空发展最大受益者。在国外这叫做城市包围机场,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有一个机场之后,在机场周边会慢慢形成一个独特的商业生态。”高远洋表示,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还会有一些非航空业的相关产业在这个区域发展,形成一个非常独特的经济圈,“因此,我认为通用航空和临空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机会。”

  “我们项目作为通航试验区首个住宅项目,投资潜力巨大;通航试验区确定为西部新城核心,可谓是政策导向区域地产原始股。”盈盛·龙栖湾负责人也表示,借着通航试验区的东风,很多有识之士已经将投资重点瞄向这里,该项目作为低密度别墅、洋房,兼具全功能养老服务,“不仅跟着政策规划赚钱,更是居家、养老、投资一举三得,自然引人青睐,自通航试验区总规划审批下来之后,盈盛·龙栖湾售楼部的来访量相比之前增加10倍之多。”

  案例参考

  美国的私人飞机小镇

  近日,一条关于“美国航空小镇家家开私人飞机出门”的新闻成了微博和微信上的热点。文中提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叫做Spruce Creek的小镇上,每家不但配有车库还有机库。社区中各家都拥有一架以上飞机,房屋门前的大道整齐宽阔,并直通毗邻小区的一条修葺完整的飞机跑道。跑道上不时地有飞机起飞或降落,飞机降落后可以直接滑行到机库。

  目前全美有300余个航空小镇,而Spruce Creek是其中规模最大、最全面的。Spruce Creek机场的前身是修建于1943年的美国海军机场,在二战后移交地方政府,并于上世纪70年代出售给私人所有并进行了商业开发。机场目前拥有一条长1214米的跑道,2家FBO,600余幢带有机库并与机场跑道相连的别墅,一个锦标赛级高尔夫球场,多家高级餐厅和俱乐部,整个社区设有围墙与外界隔离,并有人24小时巡逻。社区内主要居住着处于社会上层的富豪及明星。一幢机库泳池齐备、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别墅售价超过250万美元。

  除了Spruce Creek这类“高大上”的商业化航空小镇,美国也存在大量主要服务飞行爱好者的飞行社区(Fly-in Community)。例如,Benton Airpark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Stearman机场,是一个私人拥有但对公众开放的飞行社区。机场有一条长1556米、宽18米的跑道,有130多架飞机驻场,绝大多数都是单引擎飞机。该机场是由豪客比奇公司的一对飞行员夫妻与合伙人一起投资85万美元购买的产权,经过几年的投资与改扩建,将机场跑道由800米延长到现在的1556米,跑道也加宽了一倍,这个过程中申请了AIP的机场改造资金。

  与Spruce Creek不同,Stearman机场的经营人在获得机场产权并完成改扩建后,将机场周边的土地出售或出租给个人,由业主自行建设住宅,一块800平方米的土地价格约为4.5万美元,一幢200平方米的二手别墅售价在50万美元左右。每户都建有机库,并有道路直接通向滑行道与跑道。另外,该机场航汽价格低于周边,由此聚集人气。机场经营者开设了一家具有航空特色的餐厅,吸引住户与过往飞行员用餐,收费颇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