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高新区“灰沙燕”续:燕子窝被强拆

2014-06-23 08:49:00 来源:郑州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6月16日,本报以《郑州高新区建筑工地暂停施工 灰沙燕抢先“盖房”》为题作了报道,没有想到,17日和18日两天,10多辆施工车和挖掘机夜间进入工地,把坑基岸边约1000多个燕子窝“强拆”了,大量的幼雏和成鸟被轧死。

  鸟类专家呼吁,不要再破坏燕子窝,再有半个月,绝大多数小燕子就能离巢独立生活。

  曾经温暖的家

  6月15日,记者第一次来采访时,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所感染。当时,工地上一名工作人员说,工地挖了这个坑基后不久,吸引大量燕子在此筑巢,正好逢麦收,工程暂停下来。

  当天,郑州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董朝伟对空中翻飞的近万只燕子兴奋不已,“这是人类和鸟类和谐共处的一个标志”。

  董朝伟说,这些年来,大量灰沙燕从南方到郑州筑巢,去年在南水北调段庄村工地的一处土崖上,就有大量灰沙燕筑巢。今年它们又到贾庄来做窝,郑州给灰沙燕提供了温暖的家。

  事发突然,“家破鸟亡”

  昨日上午,王先生打来电话说:“贾庄的燕子窝被破坏了,好多灰沙燕的巢穴被毁,幼鸟尸体四处都是,掉落的鸟毛和尚未孵化的鸟蛋随处可见,令人心痛。”

  记者匆匆赶到这个建筑工地,坑基西边的近5000个燕子窝还在,东边高高坑壁从上向下被削去了三分之二,大量的燕巢被毁,地面上到处都是燕子的尸体,还有一些尚未孵化出鸟的鸟蛋,羽毛散落一地。一个窝内有4只小燕子死亡,尸体已经风干。

  经常到工地看工程进展的村民贾先生说:“工地在五一前挖的坑基,坑基挖好后,工程暂时停下来,晚报报道的第二天晚上,开来了10多辆后八轮工程车,带队的是两辆挖掘机,挖掘机负责挖土,后八轮车把土拉出去。挖土的应该不是施工方,因为工地近期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鸟类专家看到惨状后直摇头

  昨天,董朝伟也来到现场,看到惨状后直摇头。他说,每个被毁的巢穴里,少则三四只幼鸟多则五六只。初步估计,这个坑基内有近万只灰沙燕巢,东侧约有5000个,这次约1000个鸟巢被毁,“平均每个巢内按3只幼鸟计算,加上晚上成鸟归巢,算下来约有5000只鸟死亡。去年,段庄村南水北调施工工地上,就发生了为赶工期把数千个灰沙燕鸟巢破坏的事情。没有想到,今年再次发生”。

  董朝伟说:“近两年发生的燕巢被毁事情,是人鸟相争的结果。”

  专家希望给鸟一个安全的家

  董朝伟说,灰沙燕是三有动物,对人类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灰沙燕吃害虫,是农业和林业害虫的天敌。

  “根据灰沙燕的繁殖周期推算,7月15日前后,幼鸟就可以全部出窝了。如果赶工期,可以先做别的工程,留下有鸟窝的土壁,让鸟完成养护下一代的任务。”他以鸟类专家的名义,呼吁施工方暂时停止在土壁上挖土。

  同时,他也建议,在郑州附近的丘陵地带开辟一些适合灰沙燕栖息的环境,比如在黄河边上,尖岗水库、常庄水库或西流湖上游的沙质的土崖上,开挖出一些土壁,满足灰沙燕的繁殖需求,也可能成为近郊游的一个景点,成为人鸟和谐共处的好地方。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高新区管委会,把相关情况向市政部门和林业部门作了沟通,希望保护土壁还完好无损的几千个燕巢。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