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选房猫腻多怕房本被“拖” 买房先学会这几招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行政区划变更、经适房选房节奏慢……都会给房产证办理带来种种阻碍。付款前该看什么证件?交房时该查什么文书?遭遇逾期交房本如何维权?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行政区划变更、经适房选房节奏慢……都会给房产证办理带来种种阻碍。但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的房屋,不仅是他们消费生活中耗资最大的一笔,更是他们城市梦的寄托。

  付款前该看什么证件?交房时该查什么文书?遭遇逾期交房本如何维权?我们今天报道的案例,或许对你会有启发。

  【紫东河小区】 

  问题: 

  没房本没法出国 

  也没法换房子 

  中州大道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紫东河小区二期业主王先生来电抱怨,紫东河小区于2013年12月交房,原本购房合同上约定交房就通天然气,可谁知天然气拖了一年才给通,交房至今已逾两年,房产证的影子还没见到。

  紫东河小区业主李女士说起房产证的事儿就窝火。“就因为没有房产证,白白浪费了一个出国的名额。”因业绩突出,李女士获得了公司提供的免费出国名额,但在办理签证时,却因没房产证做不了“财力证明”,被拒了。而没有房产证,即便如今她们一家三口上班上学都要耗费一个多小时,也没办法换房,“谁买你这没有房本的房呢?”

  回应: 

  手续完备 正在协调 

  紫东河小区售楼部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小区是经适房,属于保障性住房,不但要建好后才能出售,房管局还要审核购房者经适房购房资格,导致入住者有早有晚,整个小区交房工作断断续续拖了一年。到去年年初才基本交房完毕,才开始走程序办房产证。

  上述工作人员称,交房时,小区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都完备,目前公司领导正在和经开区房管局协调,争取早日把证办下来。

  【大学路赣江路口 

  附近一小区】 

  问题: 

  没房本 孩子上学成问题 

  家住大学路与赣江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业主陈先生最近很是头疼:小区交房近两年,房产证一直不见踪影。陈先生说,因为没有房产证,落不下郑州户口,孩子上学、升学都是个事儿。

  回应: 

  争取4月底前让业主拿证 

  对此,该小区售楼部一名王姓经理解释,开发商按照购房合同要求,在房屋交付使用后60日内,将办理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的资料报送给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但由于“房子的事儿特别麻烦,除了要弄清房屋面积、坐落等外,还要对接好各个部门,比如与派出所沟通业主户口的事儿”,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房产证办理的速度。

  此外,图纸在施工过程中有一些变动,在报建时都得通过房管部门进行纠错,且并不是一次性就能通过,会有反复,而这也是影响房产证办理速度的一个因素。

  对于该小区业主何时能把房产证拿到手,王经理称,他们将争取在4月底前让业主拿到房产证。

  【特别提醒】 

  买新房 这几招得学学 

  楼盘越建越多,而交房后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的情况也是越来越多。普通购房者一旦遇到此类事件,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看预售许可证 

  河南元慧律师事务所陈奕臣律师建议,购房者在购买商品房时,一定要先看开发商所售的楼盘是否办理了预售许可证,如果该楼盘没有预售许可证,那么购房者最好另找其他楼盘。

  仔细看购房合同 

  此外,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一定要仔细审阅合同内容,防止开发商在合同中设置陷阱。“一般来讲,开发商的合同都是格式合同,都对他们有利,所以在签合同时,购房者最好逐一查看每一条内容,特别是中小开发商开发的楼盘,一定注意合同内容。”陈弈臣说。

  事先约定违约责任 

  他建议,购房合同中最好能明确约定不能按期办理房产证的违约责任,可以具体到多少金额或多少比例,比如房屋总价的10%。

  如果合同内有约定条款,且开发商延迟办证,那么购房者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即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房者也可以找专业的法律人士进行咨询。”

  查看“两书一表” 

  此外,在交房时,购房者们还要查验开发商能否提供楼盘的“两书一表”(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些文书不但代表商品房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更是日后办理房产证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