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城中村改造市场外迁 在退租问题上“卡了壳”

256路公交车戛然而止,停靠在标注为“淮南街农贸市场”的站牌旁。二七区孙八砦村改造指挥部一人士称,进入外迁名单后,淮南街旧家电市场实施了外迁,市场内大棚式建筑空置,留有沿街门店。

  256路公交车戛然而止,停靠在标注为“淮南街农贸市场”的站牌旁。乘客惊讶地发现,眼前是一个碎石堆积的新拆除市场。商铺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合围起的一人半高的银色金属围挡以及钢筋和砖块。

  刚刚过去的几天里,因为孙八砦村改造,淮南街旧家电市场被夷为平地。

  由于租金不退爆发的商户堵路维权事件,也刚刚平息。在河南商报记者的介入下,每间铺子高达3万余元的租金和押金,也在6月24日被市场管理方清退完毕。拿到了退款的商户离开。

  一切就好像从未发生过一样,市场在经历了培育、繁荣、拆迁后,重归平静,只有现场残存的碎石证明,这里曾经繁荣过。

  城中村改造 

  这两个市场要拆迁  

  在郑州市淮南街与长江路交叉口,有个淮南街旧家电市场。2013年3月份,该市场进入当年度中心城区市场外迁名单。

  较少人能够分辨得出的是,紧邻该市场东侧,是一家占地面积更大的市场,名为“金海农贸市场”。

  两家市场隔墙相望,不同之处在于,金海农贸市场用地为孙八砦村第七组集体所有,淮南街旧市场土地使用权归属个人。两者土地归属的不同,为下述的退租纠纷埋下了伏笔。

  二七区孙八砦村改造指挥部一人士称,进入外迁名单后,淮南街旧家电市场实施了外迁,市场内大棚式建筑空置,留有沿街门店。

  决定两家市场去留的事件到来。2013年12月份,《郑州日报》报道,二七区谋划的投资60亿元的孙八砦城中村改造项目成功签约。

  改造项目位于京广路以西、航海路以南、郑航路以北、淮南街以东,两家市场刚好位于项目范围内。而早在2012年7月9日,郑州市政府新批准了孙八砦村(除1、3、4组外的村民组)等共计20个村(组)改造。

  经上述人士确认,两家市场的拆迁,原因就在于孙八砦村改造。

  退租起风波 

  商户多余租金未得到退还 

  该人士称,2016年4月份,相关部门同一天向两家市场下发了拆迁通知书,“一直到5月份,淮南街旧家电市场还未启动拆迁。”

  相反,比邻而居的金海农贸市场按时完成了拆迁。“因为这块地属于孙八砦第七组村集体所有,拆迁和赔偿相对容易。”

  河南商报记者6月23日观察发现,金海农贸市场已被夷为平地,裸露的土地被黑色防尘网覆盖。

  然而,淮南街旧家电市场未见拆迁动静。有商户怀疑,市场方隐瞒了拆迁消息,并让商户将租金交到了2017年2月份。

  “这块地的使用权归属高先生。城中村改造,要用高先生的地,我们双方约定,我把拆迁款打给高先生,高先生负责把商户清空。先把一半拆迁款给高先生,让其先启动拆迁,市场清空后,再付剩余拆迁款。我们不照商户的头,高先生负责退商户的租金。”上述二七区孙八砦村改造指挥部人士称。

  中间发生变数——高先生拿到部分拆迁款后,商户多余的租金却迟迟未得到退还。问题出在了原房东高先生与承租人孙先生、林先生之间。

  多名商户反映,市场所有人高先生(甲方)将市场转租给孙先生、林先生(乙方),在拆迁发生后,商户讨要租金、押金,因为牵涉到多层租赁关系,甲乙双方均不肯退还租金。对此,高先生向记者证实,“我把市场租给了老孙,老林和他合伙干,我们是租赁关系。”

  记者调解成功 

  商户拿回租金 

  6月22日,商户以堵路的方式,向市场方发出退租金诉求。

  6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接到商户举报后,赶至现场调解,并陪同商户前往所属街道办报案。

  经过记者多番走访和调解,6月28日,记者收到商户回复,多余的租金和押金已在6月24日陆续退还。高先生也证实,“我替乙方垫付了一部分,商户(拿到退款后)也都走完了。”

  当天下午,紧邻淮南街的一排商铺已被推倒,钢筋和乱石堆在一块,而在几天前,这里还蹲守着不愿搬走,誓死讨款的商户。

  35℃的高温炙烤着被夷为平地的旧市场,仅有零星的商户在收拾着旧家什,一台钩机在紧张作业,发出的“咔咔”声传出好远,刺耳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