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商品房库存连续6个月减少 开发建设速度有所放缓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1—8月份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方米,去库存成绩是不小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前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微升。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3076亿元,增长4.8%,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开发建设速度有所放缓。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2.2%,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增长19.1%,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尤其近两个月,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特点比较明显。一是房价还是在上涨,但涨幅在回落,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分化确实比较明显。一、二线城市房价比较坚挺,但是三、四线城市尤其四线城市房价相对比较稳定,库存相对比较大。”盛来运说,这两个特点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