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放出政策“大礼包”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创新驱动,是中原崛起的“新引擎”;政策红利,是创新发展的“催化剂”。8月3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释放出强大的政策红利,标志着示范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今年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并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对贯彻落实纲要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纲要精神高度重视,6月3日,省委书记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8月3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就完善《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战略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力争进入中部创新发展先进行列;到2030年,进入全国创新发展先进行列;到2050年,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大省。

  今年4月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之后,国家赋予我省的又一重大战略。5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印发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构建有效支撑示范区发展的政策体系,副省长徐济超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科技厅起草了送审稿,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

  《意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共制定了30条政策措施。其中的重点政策措施包括: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如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创新产品支持力度;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可一次性奖励500万元等。

  推进开放式创新。如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示范区合作建设分校或重大科教平台,支持示范区技术转移转化重大平台建设等。

  集聚海内外人才资源。如对海内外顶级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来示范区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对其核心成员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安家费;对引进的世界一流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等。

  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如赋予科研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经费支配权;职务科技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的金额比例不低于70%,最高可达100%等。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如建立精简高效的示范区管理体制,省财政设立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