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张捷:楼市火爆苦了租房客 调控政策应“雨露均沾”

据媒体报道,伴随着楼市的火爆,住房租赁市场也迎来了一波热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租赁房房租价格已连续7个月上涨,8月环比涨幅也保持在0.4%的较高水平。

  据媒体报道,伴随着楼市的火爆,住房租赁市场也迎来了一波热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租赁房房租价格已连续7个月上涨,8月环比涨幅也保持在0.4%的较高水平。尽管按照以往惯例,随着毕业、求职旺季渐近尾声,主要热门城市租房市场将逐渐回归平静,但鉴于房产买卖市场依旧活跃且缺乏有效调控措施,房租价格或成为今后物价篮子中新的不稳定因素。

  分析认为,只要房地产买卖市场依旧活跃,房主就更愿意出售房屋而不是出租,这将导致可租房源短缺,租金依旧居高不下。有专家指出,城市住房价格、房租价格上涨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对于在城市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房租涨价意味着未来一整年房租支出的提升,在一线城市,这或导致部分居民消费感受与物价数据不一致。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房租的上涨基本上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我们政策当时一直在打击住房投资。实际上你把房子买了之后,希望它很快的涨价,然后把它卖出去,这不是投资,这是投机。而住房投资就是我把房子买了,通过租金来获取收入,持有房子时间是比较长的。在房子有很大库存的时候,这些库存在投资客手里都是要出租的,相反现在去库存,让这些投资客都把房子卖了,而且把投资资金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时候,意味着租赁房的提供者就不存在了。”

  张捷指出,房租租金总不能跟政府保障房、廉租房相比,这些房子提供者是投资房地产的人,是有二套房子的人。现在有各种说法,例如如果有多套房子,要收很高额的房产税。房价涨起来以后,这个房产税的传闻又来了,有领导说义无反顾。但是你想想房价涨,下面房产税又义无反顾,以后持有房子要被收这么高的税收,好不容易房价涨了可以卖出来了,原来出租的房子都被卖掉了,现在可以接盘都是刚需,投资客全部被挤掉,意味着一套房子卖掉的时候,就意味着租赁市场少一套房子,这个时候租赁市场怎么办?

  “实际上好多政策只考虑房价不考虑房租。租房子人群实际上更贫穷,是受到更大压力的人群,这个调控政策一定要考虑到,不能从老百姓原来买不起房,到了老百姓连租房都租不起,老百姓能租得起房的时候,起码是有底线的,有基本保障的,等到租房租不起的时候,社会的不稳定性可能比原来高房价买不起房要更大,所以有关的政策制定可能要多方位、全方位的考虑一下了。 ”张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