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楼市调控“日光盘”没了 郑州楼市一夜入秋

时节已至寒露,北方城市天气转凉,经历了十一长假前后9天密集调控的国内楼市,也一夜入秋。

  时节已至寒露,北方城市天气转凉,经历了十一长假前后9天密集调控的国内楼市,也一夜入秋。

  9月30日至10月8日,包括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深圳、广州、佛山、南宁、南京、厦门、珠海、东莞、福州、惠州、上海、南昌在内的21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新政。限购限贷、供地严打等举措,不同程度给火热楼市降温。

  首付多了20万“日光盘”没了 

  今年十一长假,郑州市民胡先生过得很糟心。8月份,他在郑州惠济区签约订购了一套总价约200万元的新建住宅,原计划首付20%,国庆节后就去银行办理贷款手续。但不想,10月1日郑州出台限购令,他购买的房子被划入限购区域内。10月3日的信贷新政又规定,限购区域内首套房首付比例从20%升至30%。这下他买房的计划全打乱了。

  “一夜之间,首付就要多20万元,这让我上哪儿凑钱。”胡先生称,去年自己炒股赔了30万元,订购的这套房子两个月就涨了近30万元。尽管如今首付增加了难度,但他仍不情愿退掉这个“摇钱树”。

  “新政出台让不少人的发财梦暂停了。”郑州金水区一中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8月,卖家刘女士叫价120万元出售名下二手房,引来三家争抢。刘女士随即将房价上调至130万元,依然吸引买家竞买,她再度上调房价至135万元。十一期间限购令一出,刘女士的这颗“摇钱树”没了市场,她只得联系中介将房价降到120万元出售。

  尽管限购政策出台仅一周,郑州楼市已快速降温。

  “10月1日郑州建设路一楼盘加推房源百余套,当日去化率仅7.7%。要知道这几个月来,郑州新开盘的房源几乎个个都是‘日光盘’啊。”郑州一地产业内人士感叹,金九银十本是售楼旺季,但限购出台后,市场表现非常不好。近日郑州及周边城市新开楼盘的去化率明显走低,一些地理位置不佳的楼盘去化率甚至是个位数。尽管本轮郑州地产调控将180平米的大户型排除在外,但由于首付比例增加,首付动辄多出近百万元,郑州的别墅楼盘销售也受到了影响。

  火速降温的不仅是郑州。

  10月6日,南京新购商品住房认购量为29套。与之前每天300套至500套的认购量相比,日认购量已出现断崖式下跌。

  而据新浪统计,杭州9月25日至30日的楼市日均成交量在1374套,但10月1日至6日,日均成交量已快速下滑到494套,仅有此前的3成。国庆期间杭州新房签约套数已经出现“六连跌”。

  国庆前夕祭出楼市新政的北京,在9月25日至30日,日均成交量曾达到1066套,而在10月1日至6日,日均成交量只有291套,不足此前的三成。

  在长假期间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70%的深圳,10月1日当天住房成交量为246套,到10月2日,这一数据就迅速跌到12套,到10月3日,成交套数仅有8套。据大公报报道,受政策影响,深圳一些投资者担忧房价下跌导致资产缩水,纷纷大幅降价。一业主急忙降价70万,降幅近两成。

  房价涨幅将放缓市场仍待规范 

  “新政出台后,多数购房者都从抢购心态转变成观望了。”上述人士称,郑州出台限购政策后,10月1日下午3点前没有到房管局面签的房源,都被划入限购范围。此前手持三房甚至四房的炒房团都没了购房资格,签过约的也要退定,这无疑让市场对房屋升值预期下降,购房需求量降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些城市仍面临降库存的压力,未来有望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将成为趋势,各个城市间的政策会产生叠加的效果。从国庆期间的成交量来看,市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市场的成交量跌幅已经超过了30%。

  “对价格的影响,短时间内看起来是政策,长期看来一定是供求比例。”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则认为,本轮楼市新政将对有库存压力的城市房价形成冲击,但一些市场需求旺盛的城市,房价未来仍将上涨,只是速度会放缓。他举例称,郑州本地户籍购买房子的不足25%,足见郑州对周边人才与资金的吸附力。前不久国家批复了河南自贸区,9月10日郑徐高铁通车,郑州成为全国米字型高铁的交汇点。未来郑州规划的六条城铁建成后,一个小时内可以到达全省近2/3的地级市,辐射人口约6000万,所以郑州房地产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地已出台系列调控政策,但仍有部分中介、开发商意欲违规操作。近期购入二手房的郑州市民孙女士透露,有中介称即使她的购房贷款未在新政实施前办理完毕,也可通过修改日期、提高评估价等方式降低首付款额。此外,一些新开楼盘也存在首付分期付款的操作。

  “除了来自政策层面的管控之外,各相关部门监管趋严,亦是调控手段的一部分。”宋向清称。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接二连三推出的同时,住建部等相关部门也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曝光警示。

  例如,十一前夕郑州市物价局因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涉嫌价格欺诈,拟对13家房企开发商处以946.4万元的罚款。而在此前,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依法查处了一批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其中查处房地产违法行为共计51起,违规销售占处理案件的近八成。

  10月1日,恒大、中海两家地产商因“制造购房恐慌”,而被济南有关部门进行停售停签等处罚。

  杭州继10月8月专项检查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责令杭州万科大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限期整改后,9日市住保房管局又针对杭州宝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散布不实消息、危害市场稳定行为,再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