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楼市监管加码:央行上海总部要求严查首付资金

短短半个月内,从上海住建委、上海规土局,到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多个机构接连对房地产金融作出要求或部署。

  短短半个月内,从上海住建委、上海规土局,到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多个机构接连对房地产金融作出要求或部署。

  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25家在沪主要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参会,上海市住建委、金融办、规土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10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召开会议向辖内银行提示了房地产信贷风险,多家银行也将开始各有举措落实监管精神。

  10月8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严查土地款融资,并要求制定存量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全面实行二手存量住房交易资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