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户口值多少钱? 根据房价来算至少得49万

河南人常被形容为中国的吉卜赛人,天南地北四处为家。如果不出河南,相信不少人都更愿到省会郑州谋生!这里拥有全省最牛的学校、最牛的医院、最便捷的交通等等。但是想要从外地迁入郑州,都要符合哪些条件?而郑州又给外来常住人员提供哪些好处?

  9月19日北京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自此,全国31个省份取消农业户口。改变的,还仅仅是个称呼。

  10月8日京沪网约车新政的“京人京车”、“沪籍沪牌”要求,生生将外地人围在城外。《新周刊》戏谑“生为外地人不是错,跑到北上广深开网约车就是你的不对了!”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则更犀利:“除非城市死去,不然人们的流动就是永恒”。

  在这块古老大地上,一场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正在推进。10月11日,国务院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紧接着,国土部等五部委又发布《关于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地数量挂钩机制实施的意见》,人地挂钩,给农村人流向城市吃了颗定心丸。从茹毛饮血到人工智能,人类生而平等向往自由。从不适宜的环境迁徙到更适宜的环境生存,不仅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动物的本能,植物也有——根系向水、叶脉朝阳。自由迁徙,未来可期!

  河南人常被形容为中国的吉卜赛人,天南地北四处为家。如果不出河南,相信不少人都更愿到省会郑州谋生!这里拥有全省最牛的学校、最牛的医院、最便捷的交通等等。但是想要从外地迁入郑州,都要符合哪些条件?而郑州又给外来常住人员提供哪些好处?

  【户改破冰】 

  首次户口放开 郑州近一年增人10万 

  如果不是2001年郑州市首次户口放开,想要成为郑州市民,依然要受到诸多限制。

  据当时新华社报道,时任郑州市市长陈义初说,郑州常住人口中,很多长期在郑经商、就业或居住的外地人,早已融入城市生活,将他们变成真正的郑州市民,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轻松。

  当年11月,郑州户改新政(郑州市人民政府[2001] 13号文件)出台,规定除了投靠亲属、出生入户,购房、投资、工作也能。购房面积的大小直接决定迁人数量:56平方米迁2人,90平方米迁3人,120平方米迁4人;150平方米迁5人。

  投资入户也是“明码标价”:在郑连续经营3年以上,年纳税3万元以上的,或1年纳税达10万元以上,本人和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可入户。

  就业入户,学历不低于中专就行。据郑州市公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郑州首次户口放开,不到一年,新增入户人口10万人。

  据当时《新京报》报道,这个政策出台的背后与郑州做大的雄心相关。根据规划,郑州市区人口要在2020年达到500万的规模,实现与武汉、西安等周边城市“平起平坐”的目标。而当时郑州市区人口不到200万。

  放宽户籍制度,让外地人入户,成为郑州“拉大城市框架”的良策。2003年8月22日,郑州市政府发布[2003]19号文件,进一步放低户籍“门槛”: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统一为“郑州市居民户口”;郑州各县(市)、区的户口可以相互迁移;

  只要购房,不论面积就能迁户等等。

  这一次,直接导致了郑州市区人口爆炸式增长,根据郑州市公安局资料,2003年8月后,户籍人口新增150104人,仅“投靠亲属入户”就占92203人,18岁以下的学龄人口达59795人。由于不能承受人口激增带来的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压力,2004年8月底,“投靠亲友”入户暂停。

  目前,郑州市执行的是2003年入户政策。

  【郑州户口故事】 

  ◎为躲避检查暂住证 一家三口在外蹲一夜 

  “最难忘的就是刚拿到郑州市居民身份证的那一天,出门见人就想给人亮亮!”41岁的郑州的哥李耀辉(化名),昨日向东方今报记者讲述2002年6月办理郑州市户口的故事,最难忘的就是半夜躲查暂住证的经历。

  李耀辉老家在漯河临颍,原为郑州国棉五厂的电工。没郑州身份证前,他和媳妇、老娘租住在郑州市顺河路一民房里,“那时最怕半夜三更查暂住证,为省下90元办证的钱,大多数人都是能躲则躲,老乡聚会,聊天也总少不了躲避检查暂住证的话题。”

  耀辉说,2000年7月一天晚上11点多,辖区突查“暂住证”,他不得不领着媳妇老娘悄悄出门来到附近的紫荆山公园,乖乖,那里已经聚集了一二百号人,“全是躲查暂住证的”。等第二天凌晨4点50分回到住处,天已大亮。

  耀辉说,他楼上的修鞋匠“老马”,那晚则跑到楼顶,跳进房东家的蓄水池里,潜水闭气才躲过检查。

  2002年6月,李耀辉和媳妇终于办理了郑州市居民户口。

  ◎没郑州市户口 结婚证拖了两年才办 

  李耀辉的老乡王君庭(化名),是通过购房入的户。因为没郑州市户口,王君庭连结婚证都没敢领,“嫌办在老家来回跑着麻烦,一直拖了两年没办,为此,女朋友没少怄气”。

  郑州买房入户政策下来后,他和女朋友一口气看了两个月的房子。当时郑州市的房子均价1880元/平方米,他们权衡再三最终在郑州市农业路花7.5万元买到一套62平方米的二手房。

  房本办下来后,王君庭很快办理了居民身份证,并和女朋友领了结婚证。

  ◎没居住证 孩子差点没上成初中 

  38岁的杨师傅在郑州一家快捷酒店当厨师,老家在驻马店上蔡农村,来郑州已打拼6年。2011年8月来郑时,从老家转来上小学的儿子,本来该升二年级,但因外来人口转学手续太繁琐,没有新生入学手续简单,权衡再三,他让儿子又从一年级上起。但在入学时,尽管手续齐全却被学校推三阻四,经一学生家长“指点”,他交了2000元“借读费”后孩子才入上学。

  今秋孩子升初中,要办居住证,得有租赁合同,可杨师傅已经好几年没签了。他联系房东,房东拖着一直不见,无路可走时,他只得买些礼品求助一位老住户,才最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