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人民银行联合四部委联合推动养老业融资多元化

加快创新养老服务业贷款方式,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有条件的地区在风险可控、不改变养老机构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可探索养老服务机构其他资产抵押贷款的可行模式。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覆盖广泛、种类齐全、功能完备、服务高效、安全稳健,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符合小康社会要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指导意见》中,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被反复提及。从信贷层面上,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养老服务业发展导向和经营特点,专门制定养老服务业信贷政策,开发针对养老服务业的特色信贷产品,建立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和利率定价制度,为养老服务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并加快创新养老服务业贷款方式,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有条件的地区在风险可控、不改变养老机构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可探索养老服务机构其他资产抵押贷款的可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