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沪深限购给投机者警示 房市或入痛苦调整周期

当前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产新政,尽管有些简单粗暴,但提前限制了房市杠杆的膨胀,部分地缓解了房市风险。可以预见,抽调杠杆后的房市,房价回落也会随之出现,房市会逐渐进入痛苦的调整周期。

  为刚卖了房准备换大房子,却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卖房资格者叫屈,基于个体情感值得同情。但这些看上去有些急就章式的楼市政策,没准真的对满脑子购房保值增值者,是一种救赎。

  几乎是在国内主要城市房市渐入高潮之时,酒杯被撤走了,留下一地诧异。最近沪深等地政府给炽热的房市来了一个“急刹车”,上海和深圳分别出台楼市调控,其中上海对非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要求社保缴纳年限由3年改为5年,深圳则由1年调整为3年,同时对“中国式离婚”也做出了限定。

  如同年初股市的熔断机制,今年以来的楼市新政确实玩了一回过山车,来去过于匆匆。针对楼市调控,舆论普遍认为不太“优雅”。不过,说楼市调控政策严过市场边界也好,要避免权利误伤也罢,沉静下来想想,这十几年来的楼市调控,断然难找到心仪的“优雅”。

  其实,某些地方政府十多年来的楼市调控,尽管给人以越调越涨的集体记忆,但客观来说,确实是个成功的杰作,这不,最新的限购政策似乎强化了许多人一线城市房产稀缺的预期。

  这轮房市的急就章就是杠杆市,需求的投机讨巧性昭然若揭,为刚卖了房准备换大房子,却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卖房资格者叫屈,基于个体情感值得同情。但这些看上去有些急就章式的楼市政策,没准真的对满脑子购房保值增值者,是一种救赎。现在为限购政策而叫屈者,普遍的认知是错过了这次机会,下次就要支付更多的代价;但这次由杠杆撬动起来的房市,炒作的就是这种心理预期,一旦这种以做短期、炒预期的杠杆市,最敏感的预期和杠杆遭到了破坏,房市不免如去年的股市,出现踩踏事件的发生可能。真若如此,这次的调控尽管不优雅,但对投机讨巧者也就算是一个救赎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年深圳房贷高达2151亿元的增量(比2009年高出一倍有余),让决策层看到杠杆市的粗暴,其中首付贷的出现,大户在跑,房市流动性存在不小的漏斗,更是凸显出杠杆市的脆弱和风险的急速聚集。因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基于杠杆炒作起来的房市,很多大户在出货,且获利的资金实际并没再次进入房市,房市的信用实际已呈边际递减态势。事实上,笔者认为,房市流动性的断裂已注定,只是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时点,很多被捂热的中产换房需求,尚不知自己所接的棒可能就是最后一棒。

  当然,这种楼市调控政策及迷失的杠杆现象,本质上源自经济的加杠杆,这又有主动与被动两个因素。主动因素是,我们继续追求着经济的某种合意增速,主动地继续加杠杆,刺激经济增长。被动因素是,债务紧缩,使整个社会的债务呈复利式指数增长,在无法承受大面积刚性兑付风险下,要维系刚兑不破,需要被动地加杠杆。这在堵住不发生局部性风险的目标下,去杠杆就只能是针对特定的部门,从而转向探索转杠杆,即地方政府和国企去杠杆,引到家庭部门加杠杆。当然,在市场不出清和非完全市场定价等背景下,家庭部门的加杠杆,就如同空中加油,杠杆由政府和国企部门向家庭部门转移的同时,整体的市场杠杆率是在增加的,如2015年新增贷款11.72万亿,全国房贷新增2.66万亿,占比达23%,比2014年的占比16%,提高了约7个百分点,映射杠杆在向家庭部门转移。

  总之,当前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产新政,尽管有些简单粗暴,但提前限制了房市杠杆的膨胀,部分地缓解了房市风险。可以预见,抽调杠杆后的房市,房价回落也会随之出现,房市会逐渐进入痛苦的调整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