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房地产投资或重现负增长态势 经济L型走势难保

如果货币政策维持现状或偏紧,年底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将再次会回到零附近甚至是负增长。而反映到宏观层面,经济L型走势恐怕是扛不住。

  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做客和讯网《中国分析师》栏目时预测,如果货币政策维持现状或偏紧,年底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将再次会回到零附近甚至是负增长。而反映到宏观层面,经济L型走势恐怕是扛不住。

  罗文波表示,央行在9月或12月如果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L型会维持到2017年上半年.而货币政策若维持现状,经济L型下段很有可能在2017年就会往下移,具体到GDP增速下到6.5%-5%,甚至再继续往下的空间的确存在。

  当前,房地产市场结束了上半年的躁动,出现放缓势头。罗文波认为,在一线城市楼市销售降温后,二、三线城市会同步跟上。彼时房地产投资将回到零附近。而据上海一位房地产专家在两会期间的判断: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至少为-10%。此外,基建投资一旦饱和,标的投出去容易,却很难产生现金流和回报率。当出现这种情况,很多投资还不如买十年期的国债。

  房地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然而,一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降为零,甚至呈现较大负增长的趋势。这对中国经济增速的负面作用是不能低估的。

  同时也出现一个悖论,“虽然政府和居民手中有钱,但收益率越来越低,而强行投资则会产生很大后遗症,如现金流变差、固定资产折旧,以及一堆的坏账、烂账。因此,基建投资很难维持目前位置很久。”

  不过,中国经济需要在“十三五”期间保持6.5%年均增长,罗文波认为,在房地产投资往下走的过程中,政府往上推举经济的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也有较大操作空间,包括政府、居民加杠杆。

  “当前,在全球处于通缩的过程当中,中国已经通过经济部门加杠杆,把通缩力量打开,强扭到通胀里面去。”罗文波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