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徐、京广、郑西 3条高铁枢纽实现互联互通

8月3日,郑徐客专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郑开城铁、郑机城铁在郑州东高铁枢纽实现了互联互通。

  8月3日,郑徐客专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郑开城铁、郑机城铁在郑州东高铁枢纽实现了互联互通。至此,郑徐客专大型要点施工项目全部完工。

  【消息】 

  3条高铁 在郑州东站“牵手” 

  8月3日6点30分,经过郑州铁路局、中国通号集团、中铁七局公司1200多名施工人员的昼夜奋战,完成了郑徐客专引入郑州东枢纽的关键连接设备6号道岔插铺。

  该项目是郑徐客专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互联互通系统工程的收尾项目。它的完工,实现了郑徐客专与京广高铁、郑西高铁、郑开城铁、郑机城铁在郑州东高铁枢纽直接(不进站)互联互通。

  【意义】 

  “十三五”规划中 

  开通的首条高铁 

  郑徐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兰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主要的“一横”。

  据了解,郑西高铁2012年开建后,该线路先后分为四段进行建设。目前,在整条徐兰客专中,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已投入运营,只有宝鸡至兰州段和郑州至徐州段还没有建成。所以,郑徐客专也将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通的首条高铁。

  该线路全长362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开通运营后,从郑州到徐州最快仅需1小时20分钟。

  此外,郑徐高铁还将通过徐州连接到京沪高铁、宁杭高铁、沪昆高铁、合福高铁、胶济高铁、石太高铁,进而与国内其他10条高铁线联通,可以直接到达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进一步完善华东、华南地区通往中原地区的高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