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细节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楼继伟提出的房地产税和目前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的房产税有何不同?房地产税制改革涉及哪些利益?为什么改革能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中低收入群体会为此交更多钱吗?房价会跌吗?

  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20会议上表示,会义无反顾地改革房地产税制。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收入分配问题。遗憾的是,受制于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以及利益调整,房地产税改革难达共识。

  那楼继伟提出的房地产税和目前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的房产税有何不同?房地产税制改革涉及哪些利益?为什么改革能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中低收入群体会为此交更多钱吗?房价会跌吗?

  答案都在这里。

  一、房地产税是什么?

  1、房地产税就是房产税吗?

  我国的房产税是1986就开征的税种。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暂行条例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房产免房产税。

  与我国现行的房产税相比,未来的房地产税有以下不同之处:

  1、不只是针对房屋,而将房屋和土地合为一体——这是重要的区别,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的一大收入命脉;

  2、不只是针对经营性房地产,而将扩展为居民生活居住房;

  3、征税范围有可能不再局限于城镇,可能会扩大到农村地区;

  4、计税依据不一定是房屋原价或者出租收入,而可能是以房地产市场价值为基础的评估价值;

  5、随着税基的变化,房地产税的税率也会进行调整,可能不同地区适用不同税率。

  2、房地产税是新提出来的吗?

  事实上,房地产税在我国最早出现在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公报提到,“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该处的物业税与现在的房地产税概念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