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小升初”报名首日 多数问题与房子有关

在报名过程中,往年总爱出现的“假房产证”“假户口”现象没有了,而不能顺利报名的家长,其问题主要和房子有关。

  

  “小升初”报名首日

  家长共同的问题和房子有关

  想证明在哪儿住,其实不复杂

  大件商品及网上购物的送货单可以作证

  从昨日开始至6月16日,是郑州市区“小升初”招生报名时间。和往年一样,市内9区设置了报名点,为跨区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办理报名手续。昨日上午,记者在金水区、二七区的报名点采访时发现,因为事先有安排和疏导,家长报名的速度变快了。

  现场 咨询台前老师很忙,问得最多的是房子和证件 

  昨日8时30分,金水区招办设在金水区利智学校的“小升初”报名点已经来了不少家长。除了为家长办理报名手续的5个窗口外,校门口摆放的两个咨询台也非常忙碌。

  咨询台的作用是什么呢?

  “在排队报名前,我想找报名的工作人员看一看证件是不是带得齐。”家长赵先生说,如果证件不齐全,他可以抓紧时间准备,节省时间。

  围在咨询台前的家长,也都是询问证件是否齐全。

  昨天,金水区报名点走路最多的是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老师。她先验看家长的证件,然后分门别类把家长引导至相应的报名窗口排队。这时,一位孕妇走了过来,这位老师急忙扶着孕妇来到队伍的最前面,并和排队的家长沟通:“能先让这位怀孕的家长报名吗?”

  据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一位负责人介绍,往年报名窗口根据办事处进行分类,今年则改成了按类别分类,即被分为郑州市户籍跨区报名、非郑州市户籍跨区报名以及郑州市户籍零星报名、非郑州市户籍零星报名4个类别。

  答疑 房子问题五花八门,不过都有相应的政策 

  在昨日报名过程中,往年总爱出现的“假房产证”“假户口”现象没有了,而不能顺利报名的家长,其问题主要和房子有关。

  祖孙三代同堂怎么办?

  一位家长在金水区报名点报名时,提供的房产证上是孩子爷爷的名字。“我和爱人都没有房子,一直带着儿子住在爷爷奶奶家。”陈女士还专门去房管局开了夫妻双方的无房证明。但是,这并不能证明他们在此房屋处居住。

  对于这种情况,工作人员提醒,还需要提供其长期在此居住的证明,比如购买的大件商品送货单、网上购物的送货单等。看来,以后有孩子要上初中的家长,现在就要留意这些单据了,收好,以后能用得到。

  房主是孩子怎么办?

  柳女士昨天到金水区给孩子报名,房产证上的户主姓名也不是他们夫妻二人,赫然写着孩子的名字。原来,孩子的爷爷把房子直接过户给了孙子。“娃娃户主的情况,今天出现两例了。”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能报上名。

  2018年才交房怎么办?

  在二七区报名点,家长陆女士来给孩子报名。她提供了购房合同和发票,但是没有房产证。“我在二七区买的房子是期房,2018年才交房,装修入住差不多到2019年了。”陆女士说,户口也是在二七区,但是目前在中原区租房住。因此,工作人员说,根据以随父母居住的实际居住地为主的原则,陆女士应该去中原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