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推行城镇化城乡一体化 更多特色小镇将在郑州出现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垃圾围村”现象、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郑州给未来画了一幅美丽的蓝图。

  乡愁是怀旧的,丝丝缕缕暖人心。在城乡一体化中,如何留住美丽乡愁,是郑州市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解决“垃圾围村”现象、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郑州给未来画了一幅美丽的蓝图。

  【打基础】 

  三年建297个农村交通项目 

  向“垃圾围村”宣战 

  打造美丽乡村,基础设施要先行。

  交通方面,提高农村公路通达的密度和深度,逐步打通县际、乡际断头路,适当扩大对自然村的覆盖。

  未来,郑州将在3年内建设农村公路和县域路网项目297个,建设里程706.7公里。

  农村,“垃圾围村”现象亟待解决,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到,郑州正式向农村垃圾宣战。

  《通知》提到,计划建设13个乡镇垃圾处理场,并对650个村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新增垃圾处理能力2008吨/日。

  其中,登封市建设13个乡镇垃圾处理场,在180个村庄建设垃圾集中中转站,新增垃圾集中处理能力650吨/日。

  【搞特色】 

  圃田、新密、荥阳等 

  特色小镇建起来 

  近日,住建部发布消息,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小镇。

  而郑州也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征途上起步,通过因地制宜、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一批适度集中、布局合理、特色凸显的小城镇和美丽乡村。

  比如,郑东新区的圃田乡将建设具有列子文化特色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小镇。

  列子,又名御寇,生活在战国早期的郑国,大约在今天的郑东新区到圃田一带。人们熟知的“愚公移山”、“杞人忧天”、“两小儿辩日”等典故就出自《列子》。

  此外,新密市的刘寨镇轩辕圣境黄帝文化旅游创意小镇、尖山风景区伏羲古镇、白寨镇桃花源理想小镇、白寨森林小镇、米村和盛嘉园创业小镇、岳村特色产业小镇6个特色小镇也在建设。

  荥阳也将重点打造贾峪新田特色小镇。

  【重开发】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旧村拆迁不搞“千村一貌” 

  郑州市委、市政府对于不同的村落建设有不同的要求,按照《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如下:

  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风貌村,要求充分考虑文化资源、自然生态保护的必要性和商业开发的可行性,在严格规划审核的基础上和确保民众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

  实施旧村拆迁的,不能“千村一貌”。要完善提升原有规划设计,注重传承乡村地域特色文化和多样化的建筑形式,加快安置房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要优选村庄,这不但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全公共服务,改善生态环境,更要亮化村容村貌,打造示范典范。

  煤矿塌陷区和异地扶贫村要向有产业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好的地区搬迁,同时切实解决好搬迁民众的后续生计问题。

  【放户籍】 

  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 

  全面放开县城落户 

  郑州下一步将全面启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现两个“全面放开”,切实降低落户籍的各种限制,让各类居民同享政府公共服务。

  据统计,2015年郑州市常住人口956.9万人,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多149.23万人。

  今后,郑州将积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

  下一步,郑州将全面放开县城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地落户。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同时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居住地享有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等便利。

  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住房保障权利,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