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某在建房倒塌似地震娃娃被吓哭 事故致1死5伤

郑州城中村突击建房再出事故:9日上午,古荥镇纪公庙村,一在建民房发生倒塌,多名工人被埋。古荥镇政府9日下午发布的情况说明显示,事故已造成1死5伤。

  郑州城中村突击建房再出事故:9日上午,古荥镇纪公庙村,一在建民房发生倒塌,多名工人被埋。古荥镇政府9日下午发布的情况说明显示,事故已造成1死5伤。

  【事件】 

  正在盖的房子倒塌 

  多名工人被埋 

  昨天上午10点多,纪公庙村村民王女士正带孩子在村东头路边玩,“突然就听见‘轰隆’几声,地都有点震,孩子被吓得哇哇哭。”紧接着,就听见有人喊“房子塌啦,快救人。”

  出事地点位于村北第二条街道中间,倒塌的房子几乎是贴在地面上,凌乱的钢架和铁皮已经完全变形,一台大吊车停在倒塌房屋的南侧。

  接警后,惠济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赶往现场进行救援。郑大一附院、一五三医院等急救人员也在现场待命,陆续将救出的伤员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村北头一名村民介绍,倒塌的房屋是在原址建设,归属村里的两户王姓村民,当天建到第三层时发生坍塌,“砸住了六七个人,有一个不中了。”

  在一五三医院,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受伤的周姓工人。据他介绍,他们当时正在给第三层房屋吊预制板,没想到钢架发生倾倒,连带预制板落到二楼,把二楼也砸塌了。和他一起的工人共有10个,有六七个都被埋了进去,“有一个说是不行了。”

  【说法】 

  五层楼房半个月就能建好 

  救援工作不到12点结束,现场也拉起了警戒线,数十名身穿黑色制服和迷彩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禁止任何人靠近。下午1点多,一辆面包车开进塌房处,两名戴白手套的工作人员将一人抬上车。围观村民称,那就是在事故中死亡的民工。

  为什么在建房屋会倒塌?该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次倒塌的房屋是联合盖房,方便省钱,两家所建设的房屋是钢架结构,建设速度很快,五层的楼房用钢架结构建设只需要半个月左右,而这样的房子不如混凝泥土结构的房屋坚固,“不能住人”。该村民认为,纪公庙即将拆迁,这样建房可以多拿补贴。这次发生事故可能是第三层焊接时没有焊好造成。

  周姓工人也说,“接一家活儿也就是十天半个月。”就是拿钢架和泡沫钢板往一起加,房子都是速成的。

  记者查看发现,村里这样建房的不在少数,每条街上都有一家或数家正在原址或是空地上盖这样的房子,粗略算下还有十余处。

  记者向古荥镇政府了解情况,一名郑姓负责人称事情已上报给了区里和市里,具体原因和伤亡情况他也不清楚。

  昨天下午,古荥镇政府发布了情况说明:10月9日上午10点多,纪公庙村六组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施工时房屋突然倒塌。事件发生后,镇政府组织人员、消防队、120急救人员和警方及时赶到现场实施救援。目前,该事件造成1死5伤,伤员已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警方已介入调查,善后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