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打造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对郑州意味着什么

12年,一个生肖轮回。这个时候观察一个产业如何改变一座城,再合适不过。如今,郑州早已实现最初设立“中部会展之都”的小目标,向着全力打造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的新目标进发。

  12年,一个生肖轮回。这个时候观察一个产业如何改变一座城,再合适不过。

  如今,郑州早已实现最初设立“中部会展之都”的小目标,向着全力打造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的新目标进发。

  【发布

  上半年平均一周4个展会

  十一假期刚过,陪伴郑州人20多年的郑交会就第一时间亮相,而郑交会尚未结束,在10月16日,第十一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又亮相。而到了本周末,2016中国·郑州国际马戏嘉年华又将开幕。

  实际上,会展除了满足郑州人的需求,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比如上半年,郑州就举办国际性会议5个,包括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郑州)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暨中国第16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5场大会,涉及经贸、文化、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展览106个,平均每周举办4个展会。

  其中,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展馆档期紧张,基本上要提前一年预订展场,全市展览总面积同比增长3.8%。

  【节奏

  首启国际会展名城规划编制

  实际上,郑州会展业的崛起,从2012年已经开始。当年,郑州就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共同入围“中国最受欢迎的会展城市”。

  去年,郑州举办了“上合组织郑州峰会”,郑州已经快步踏入一线“会展俱乐部”,其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郑州会展格局,模样初成。

  到了今年,关于如何打造会展中心城市,郑州的节奏也在一步步越敲越响。

  今年7月28日,郑州举行国际会展名城建设战略规划座谈会,郑州市会展办委托全国最权威的会展研究机构——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以建设国际商都为统揽,启动郑州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而郑州,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编制国际会展名城规划的城市。

  未来,郑州将依托产业优势及文化旅游资源,加强与汉诺威、米兰、新加坡等世界知名会展城市联系,大力引进和培育国际性展会。

  同时,积极加入国际展览联盟等国际会展组织,借助国际会展平台,开展国际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郑州的国际影响力,争取早日建成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会展名城。

  2020年,平均每天一个展会

  今年8月底,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建设意见》(下简称《意见》),郑州以此为标志,将开启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的打造。

  《意见》提到,2020年郑州市可供展览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年规模以上展览数量350次,也就是说郑州每天都有一个展会。

  而按照预期,郑州会展业带动经济社会效益达600亿元,郑州要建成面向国际、引领中西部的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意见》同时要求开展八项具体工作任务,为会展业提气。比如强化政府引导作用,推行购买服务等方式和政府主导型展会向市场化运作转型;再比如打造品牌项目,提升城市会展核心竞争力,把郑州市建设成为国际会议目的地和节庆之都。

  具体来说,包括提升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郑州航展等展览规模和品质,逐步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建立国际会议申办机制,引进高规格、高品质的国际会议。实施会议+旅游发展模式,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年会来郑举办,将郑州建设成为企业年会及奖励旅游国际优选城市,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

  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区域活动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自身特色和产业优势,按照“一区一节会”和精品化原则,举办各类特色品牌节庆活动,打造节庆之都。

  【关注

  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对郑州意味着什么

  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意味着什么?一个产业又能为一个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

  郑州市会展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研究结果表明,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比例大约为1比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产业收入则为9。

  投入产出比如此高,实际上是因为举办展会还能拉动或间接带动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等十多个行业的发展。

  正是看到了会展经济的综合带动效应,不光郑州,我国许多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纷纷兴建大型展馆,培育“会展经济”。

  比如,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明确将会展业纳入重点扶持的都市型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因此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西部”五个会展经济产业带。

  对于郑州而言,河南不可替代的优越的交通区位,一亿人口的广阔市场,都给郑州发展会展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