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沪港通时间表曝光 9月底前完成准备工作

2014-05-27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5月23日,一份上证所向所有券商会员单位发出的《通知》曝光了港股通推出的时间表。面对这一新的业务,内地的大券商多在积极开展工作,部分小券商却对港股通“不感冒”。

  上交所要求7月底达到测试要求

  5月23日,记者获悉,上证所向所有券商会员单位发出了《通知》,要求券商按照“自愿原则”决定是否参与港股通业务,并于5月30日前向上证所提交正式申请。

  根据《通知》安排,申请参加沪港通业务的券商,要在四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制定港股通业务方案和实施计划;进行港股通业务的技术开发等工作;做好港股通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做好人力资源筹备工作,成立港股通业务专门工作小组,自派公司分管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而小组成员中应当包括业务、清算、技术、投资者教育等相关业务的专职人员。

  《通知》还曝光了港股通推出的时间表。其中,5月30日为申请港股通业务的截止日。随后两个月为券商前期准备工作时间,7月底完成业务、技术准备工作,达到测试要求。9月底之前,券商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展港股通业务的要求。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港股通最快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这也符合当初管理层“6个月内”推出沪港通的计划。

  内地大券商积极备战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本身就有香港子公司,沪港通开通后,更能体现公司的优势。公司研究力量比较强,后续也会把研究面进一步铺广。至于技术改造,也要与交易所同步,等到交易所方面的基础平台确定,公司再做进一步的跟进。

  太平洋证券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可能要等到10月份左右才能开展这项业务。”西部证券也表示,公司已经提交了申请,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至于技术上的改造,“挺复杂的,与传统业务不太一样,首先是属地原则,内地投资者想投资港股,行为监管属于上交所,但交易机制是联交所的机制,还有T+0、股票信息的发布也和A股有区别,技术改造上还是有一些要求。”北方某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参与沪港通对内地券商来说,可以给高净值客户提供一个全球性的资源配置机会。不过,大部分券商只能参与港股通,一般来说,内地券商只能开通港股通,香港券商只能开通沪股通。“只有少数券商,在香港有分公司的,两边就可以参与,例如海通、国泰君安、中信这些。那么,A股的增量资金这块,大部分内地券商都是参与不了的。”

  部分小券商或无奈放弃

  其实,并不是所有券商都对沪港通兴致盎然。

  “我们不是综合性券商,没有资格,我们是小券商,那个(沪港通)只有综合型券商才能参与。”国内某地方性证券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样为地方性证券公司的另一家券商,其业务部门人士则直言对沪港通“不了解。”

  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告诉记者,一些小的券商没有参与沪港通,跟券商的客户结构有关,比如规模较小的券商,客户主要专注深市的创业板,那么他们就没有动力去参与沪港通。此外,沪港通还需要一些必要的投入,如果券商规模比较小,应该也不会做。

  港交所9月进行市场演习

  内地的时间表已经基本明晰,那么港交所方面又是如何安排的?

  记者昨日午间向港交所发出邮件咨询此事,港交所发言人在一个半小时后便发来了回复。回复称,港交所正在为沪港通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可以公布。但其透露了大概的安排:“5月~8月举行多轮券商简介会并接受券商递交的参与意向申请表,9月进行参与者(即券商)市场演习。”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在沪港通的参与资格上,所有有兴趣参加沪港通的券商都可以递交参与意向申请表,但必须符合有关的资格及准备要求的券商才能向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交易服务,届时,符合资格的券商名单将会刊登在港交所网站上。(记者 曾子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