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理财不妨小鬼当家 外国孩子怎么用零花钱

2014-07-08 08:24: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孩子们盼望的暑假生活终于正式开始啦,这让“小鬼们”可是优哉游哉乐翻天。如何来安排自家孩子的暑假生活,不少家长考虑好了吗?不管是带孩子参加暑期夏令营,还是补课学专长,或旅游长见识…这些,都需要经济来支撑。

  趁着暑期,不妨带孩子参与一些金融机构或其他机构在暑期开展的以理财教育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培养少儿理财意识,借此培养“未来的银行家”。让孩子们学习理财知识并付诸实践,开学后肯定会收到意外的收获。

  同时,理财师也提醒,在暑期之中,家长最好也能为孩子投保增添一份保障,来抵御各种意外风险。

  案例:和女儿签协议“挣”零花钱

  近日,在与一些家长聊天时,记者发现他们说起自己孩子的消费时都感到无奈。大多孩子爱攀比,别人买了时尚文具,他也要买;别人有了新自行车,他也必须去买一辆;别人有了新手机,他也闹着让家长非买一个更好的……

  “孩子根本不知道我们大人挣钱的辛苦,花起钱来那是大手大脚,眼都不眨一下。”一位张姓家长说起这叹了一口气。她说,每个月家里的生活费,孩子能用去70%,除了给孩子交一些培训班的费用外,其他的都是用来吃喝玩乐了。

  但是,在众多家长里,林妈妈的育儿理财经验可是让其他妈妈们羡慕不已,都纷纷向她取经。

  林妈妈的女儿现在上小学四年级,从上小学二年级每到寒暑假都会和父母签订“协议”:做家务活,赚假期零花钱。

  “有时女儿帮我拿衣服、扫地,倒垃圾;有时帮爸爸递报纸,倒杯水;或者给家里的花草浇浇水……”林妈妈笑着说,女儿做这些“家务”他们都要“付费”的。

  他们和女儿签订的零用钱“协议合同”上写着:“甲方按月支付乙方零用钱60块钱,其中30元用来买书,10元自由支配,20元存入银行卡……另外,如果乙方做一些如扫地、拖地的家务时,会额外给予10元的奖励。如果乙方一个月内花钱超支,那么甲方有权利在下一个月把零用钱减半。如果乙方坚持每月能存入20元到银行卡,一年后甲方将给乙方与存款相同数目的奖金作为奖励……”

  林妈妈说,他们家庭条件还不错。女儿小时候是见什么买什么,买回来的玩具也就玩一次就“丢弃”了。为了让她养成花钱的好习惯,这才与女儿签订“零用钱协议合同”。刚开始“协议”形同虚设,这样反复几次之后,女儿就学乖了,不再吵着买这买那了,他们发现通过这种契约的形式,不仅制止了女儿乱花钱的毛病,也增强了孩子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而且女儿通过“约束”,自己已经学会记账,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现在,有时出去玩时,当她看到自己喜爱的东西时不会马上要,而是计划着把钱存够了经过我们的允许去实施自己的理财计划。这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林妈妈开心道,其实,现在有不少家长都与孩子在花钱上有一种约束“合同”,而“合同”里给孩子零用钱的数额、用途、奖惩等都有详细的规定,不仅能“约束”孩子,也能“约束”大人的爱心“泛滥”。

  暑期:快乐理财,培养“小鬼”的超“钱”意识

  据一项调查,现在90%以上的孩子都存在乱花钱、高消费、理财能力差的问题。特别是到一些节日,孩子们互相购买礼物、同学聚会等,都会让孩子的消费超支不少,所以,父母先期的“理财教育”很重要。

  那么,这个暑假,家长们可要好好利用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暑期到来,不少金融机构都开始推出以投资为主题的亲子活动,有的银行和楼盘、汽车厂商一起联合,将理财课搬到社区,搬到汽车销售大厅。搞活动、送礼品、有奖问答……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向孩子普及金融、理财知识。

  瞧,市民张利已经开始行动了。张利在一家公司做中层,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今年准备让儿子参加一家银行举办的“未来银行家”训练营活动。他称这次训练营针对4—15岁的小朋友,里面有“财商游戏”等多个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结束后,成绩优异的小朋友更有机会参加后期总行举办的“未来银行家夏令营”,并获得由行长亲笔签发的资格证书。

  他说,作为一家银行的贵宾客户的他,经常收到银行理财经理发给他的短信,都是关于投资、理财类的活动。每到寒暑假,只要他有时间就会叫上儿子一起去听一些金融理财知识的讲座,几次的“熏陶”,孩子对于货币基金、期货等金融理财产品有了相应的了解,平时也会看金融方面的新闻,一有大的新闻儿子还会主动告诉他,有时还和他讨论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呢。说起儿子,张利是一脸的骄傲。

  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这类亲子理财活动挺多的,有的主要针对高端客户设计的高端活动,既能普及理财知识,也能将潜在的客户拓展到下一代。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都相继推出了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专属”银行卡,适合儿童理财。家长们可以为孩子办一张这样的银行卡,让孩子做一次“小鬼当家”看看效果如何。

  理财师王峰说,培养理财观念要趁早,要告诉他们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理财观念,合理地分配自己的钱。家长和孩子约定一些购买书籍、玩具的“小钱”由他自己负担,让孩子懂得珍惜金钱。

  在暑假,还可让孩子试试短期投资。孩子们可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投资一些货币基金。同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相比,货币基金风险相对较小,安全性高、流动性高、收益稳定,特别适合初期的理财者。“货币基金起点也不高,一般1000元就能申购。”

  “余额宝”、“现金宝”等各种“宝”以无门槛的优势近来异军突起,就算是只有1块钱也是可以购买的。这类现金理财产品基本都是无手续费的。孩子每天都能在账户中看到自己资金的变化,对他们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另外,除了钱生钱外,家长们还可以给孩子办一些银行卡进行理财。

  目前推出儿童银行卡的主要有工行、招行以及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家,其中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不仅有普通借记卡的功能,还可以选择附加产品,如赠送父母账户信息即时通,让父母随时了解孩子的消费动态。招行推出的“快乐伙伴卡”,可以与父母的招行卡建立亲子关联,随后父母即可为子女制定零花钱储蓄计划,并可在网上注册后通过“魔力财智”组件进行亲子互动。工行的“宝贝成长卡”,除了普通借记卡功能之外,同样也附带了成长基金、成长保障等特色功能。

  “其实,银行卡就相当于孩子的一个存钱罐。”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称,家长可以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树立理财观念,养成不乱花钱,对自己消费有计划的习惯,让孩子在理财方面早日“当家”,培养孩子们的超“钱”意识。

  建议:暑假消费,家长多听孩子的意见

  是兔子,就应该让其奔跑;是雄鹰,就应该让其翱翔;是小鱼,就应该让其游泳。每一个孩子都有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成功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标准,所以,为了孩子的成长,在这个暑假如何花钱消费,理财师王峰建议家长们还是多听听孩子们的意见,尊重孩子们的意愿。

  王峰称,在暑期培训班方面,家长不要上午报英语,下午报游泳,晚上报数学。许多家长认为,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让孩子们重新补一下课程,但却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不仅钱白花了,效果也不好。其实,培养孩子们的某些特长就好,适度最重要。

  在暑期消费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民主,征求孩子的意见再权衡这样的消费是否有价值。

  "另外,每年的暑假是少年儿童遭遇碰撞、溺水等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们除了在暑假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外,也要为孩子的健康及教育增添一份保障。"王峰认为,暑期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给孩子们增加了意外风险的概率,买份意外保险给孩子增加保障的确非常重要。

  他建议家长可以为孩子考虑一份儿童保险,包括意外、医疗、教育这三种类型的保障教育型少儿险,也可以购买集理财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儿童理财产品。在选购意外险时,必须看清保障范围,因为保障范围规定与保单能否理赔有着直接的关系,并不是买了意外险,发生的所有意外都可以理赔。

  而在规划教育金方面,最为常规的理财方式莫过于基金定投了。不仅可以从孩子小的时候伴随到成年,还能通过时间拉平投资风险,既可筹备一笔满足孩子未来需求的教育金,还会培养孩子对理财和投资的认识。

  外国孩子怎么用零花钱:

  英国储蓄理财是必修课

  在英国父母的观念里,让孩子们感受金钱的来之不易,远比让他们理所当然地享受家长的给予来得重要。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接受理财教育,搞清楚硬币和纸币的区别,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到11岁的学生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学习如何管理银行账户,如何做预算。他们的理财教育方针是提倡理性消费,鼓励精打细算,并且把他们这种理财观念传授给下一代。

  以色列更重视智慧与责任

  以色列并没有按年龄段划分为小孩子开设的理财课程。在以色列理财教育中,关于钱的教育最核心理念就是责任。而且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物权概念,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同时要尊重别人的财产;另外,对于钱或者个人财产要知道珍惜,不可以浪费,以色列人讲究节俭,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就可以了。

  德国让孩子搞储蓄竞赛

  绝大多数德国家长认为,给孩子零花钱是必要的:第一,通过用零花钱,孩子可以对交易形成基本的认识;第二,孩子可以学会拿主意,因为零花钱是有限的,而想要的东西很多,孩子从取舍中学会思考,变得有主见;第三,孩子能学会制订计划。德国家长们通常定期守时地把零花钱交给孩子,既给孩子一种"守信用"的印象,又方便孩子安排理财计划。

  美国从零花钱中学理财

  在美国,几乎每个孩子手中都有零花钱,而这些钱大多是他们通过帮助父母或家人做事挣得的。

  父母付给孩子报酬大多出于以下三种考虑:一是遵守按劳付酬的原则;二是让孩子有一定的钱可以购买他们喜欢的零食和必要的学习用品;三是让孩子得到一些实际的劳动锻炼。一些美国家庭还让青少年为自己的电话费和车费以及一部分家庭开支付账。孩子成熟后,父母常会翻开账本,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

  日本自力更生控制要求

  日本的山本教授认为,孩子的零花钱作为一种文化中介工具,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孩子们通过使用零花钱来创造自己的生活。

  父母对孩子零花钱的控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定期给孩子一定数量的零花钱,让孩子自己安排开销。第二种是根据孩子的要求或愿望来给孩子零花钱,同时会控制孩子的要求。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在日本,有让孩子学会赚钱、花钱、存钱、与人分享钱财、借钱和让钱增值为主要内容的理财教育。主张孩子自力更生,不随便向别人借钱,还主张让孩子管理自己的零用钱。(记者徐曼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