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次新股近两天出现70多个跌停板 成市场调整重灾区

   次新股近两天出现70多个跌停板 成为市场调整重灾区。

   次新股股价缘何频遭腰斩

   次新股本周连迎跌停潮,两天出现近70个跌停板,炒新者开始饱尝苦果,其背后推手则是监管层为其戴上了“紧箍咒”。

   大盘昨天跌破5000点和4900点大关,最终报收4887点,跌幅超过3%。从盘面上观察,次新股成为跌幅最小的板块,仅为1.21%。如果细看个股,便发现其分化严重,其中有17只个股跌停,板块再现跌停潮。

   有数据显示,周一沪深两市超过90只个股跌停,今年以来上市的158只次新股中,有近50只个股跌停,次新股一度成为市场调整重灾区。

   就在上周,该板块还大涨10%,居概念板块前列。倒退到5月份,次新股月涨幅高达109%,比第二名充电桩板块高出50个百分点。

   次新股从以前的牛气冲天变成了烫手山芋,风险已经暴露无遗。

   市场认为,“5·28”大跌成为次新股行情分水岭,特别是6月以来,虽然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持续上攻,次新股的无限风光渐趋收敛。即使有不少机构资金甘当“接盘侠”,也未能扭转它们的下跌命运。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次新股遭遇腰斩的案例频频出现。

   股价曾高达177.33元的普丽盛,截至昨天跌至84.60元,14个交易日股价惨遭腰斩,其间仅有3个交易日反弹,最大涨幅不过10%。此外,股价最高曾达到116.35元的福鞍股份,截至昨日收盘跌至57.58元。又如双杰电气 、鲍斯股份等次新股,较最高价都打了五折。

   大批次新股的快速下跌,在不断绞杀炒新者的财富。有券商人士表示,前期次新股集体走强,还是源于整体行情高涨,如今市场行情已出现大幅波动,炒新风险随之凸显。或许伴随行情企稳,次新股赚钱效应会再度显现,不过此前最好保守一些。

   部分次新股之所以出现单边下行的走势,还在于监管层防控炒新风险的措施,震慑了趁机浑水摸鱼的机构。

   目前资金对于次新股的态度变得更谨慎,从被腰斩个股的成交量即可略见一斑,背后推手则是上交所的“紧箍咒”。

   6月12日,上交所下发有关通知指出,在新股上市初期(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对通过大额申报、高(低)价申报、连续申报或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通过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