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开行千亿授信中国中铁 工行建行成盟友

2012-12-10 08:51:00 来源: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前三季度中铁信托贡献的净利润为4.57亿元,其次才是中铁置业2.39亿元和中铁四局2.28亿元。

  资金是铁路建筑业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年关将至,去年定向增发计划流产的中国中铁依然缺钱,2012年半年报显示,当下需要偿还65亿的到期长期借款,另外还有621亿的长期借款趴在账面。

  当前,中国中铁面临的是,早年首发上市募集的资金、及两期债券共计120亿的募资资金现已全部使用完毕,其中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债券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于是今年6月,中国中铁寻求与国开行合作,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据称,“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向中国中铁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和200亿美元的融资。

  定增流产,现金流持续为负

  中国中铁的资金缺口之大也许超乎你的想象,它与各大银行间的资金往来也非一朝一夕。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09年-2011年,中国中铁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是188.6亿元、9.6亿元和-134.8亿元,这三个数字很难想象是出自同一家公司。三年间,中国中铁的资金究竟出现了什么变化?

  早年,作为央企的中国中铁轻而易举地获得各大银行的贷款授信。

  2009年,中国中铁获得北京银行提供的100亿元的授信额度,表面看来这种长期的合作关系良好,但鲜有人知中国中铁作为原始股东,持有北京银行0.00085%的股权。

  其次是中国建设银行,在2009年向中国中铁提供1100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后,建行成为中国中铁的铁杆盟友。

  再而是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3月,农行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中国中铁提供总额为1100亿元的一项意向性融资额度,这是当年中央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银行授信额度。

  同年,浦发银行也与中国中铁达成了2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直到2011年,那是中国中铁资金最困难的一年。那年受益于国家四万亿投资,铁路行业似乎蓬勃向上,然而许多项目开工后却发现严重缺乏后续资金投入,当时全国约有50多个在建项目处于停缓建状态。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启动的定增方案,原本准备募资约62亿元,其中44.35亿元用于深圳市地铁5号线BT项目,18.4亿元用于柳州市“双拥大桥、维义大桥及北外环路”BT项目。

  但2011年“7·23”高铁事故发生后,8月份中国中铁在股东大会决议到期时,选择放弃定增。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中铁好不容易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拨回正数,达到32.8亿。但依然不能改善此前累计的负净额,前三季度现金流净额是-124.7亿元。

  工行建行成铁杆盟友

  可以发现,在2010年以前,中国中铁的融资渠道并不局限于银行贷款。

  2007年,中国中铁在A股上市,募资额达224亿。随后,又以全球发售和香港公开发行的方式,每股5.78元的价格募资192亿港元。

  不过募集资金必须严格投向募投项目,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首发募集的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2009年9月,中国中铁拟发行120亿元公司债券获证监会批准,采取分期发行方式。目前,120亿元的债券募集资金也全部用完,2/3以上的资金用于归还下属单位和中国中铁自身的银行借款。

  A股、H股、债券融资,当这些融资方式还不足以满足资金需求的时候,中国中铁寻求上述各大银行的合作贷款,但最终成为铁杆盟友的恐怕还是工行和建行。

  据2011年年报披露,去年中国中铁金额前五名的长期借款有3笔来自中国工商银行,1笔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其中,工行广西分行的借款金额达到了15.79亿,建行沈阳沈中支行借款金额为9亿。而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同样工行的名字出现在3笔贷款中,不过,信托资金也浮现出来,汇金9期单一资金信托产品,涉及资金14.6亿元。

  2011年,工行和建行受聘承销中国中铁12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该票据期限为5年。在此半年前,中国中铁通过工行和建行以4.06%的票息发行过20亿元人民币365天期短期融资券。

  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国中铁趴在账面上的长期借款为621亿元,另外有65亿元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也就是说中国中铁需要在明年年中支付给进出口银行、工行以及西部信托共计65亿元的到期借款。

  铁路系统的债务问题显然波及到中国中铁。2007年2月开始,中国中铁陆续给广西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7笔委托贷款,合计达3亿元。2009年10月开始,7笔贷款陆续进入偿还期。今年中报披露,除尚未到期的两笔外,其余5笔贷款均已逾期,合计1.9亿元。

  投资中铁信托最赚钱

  不管银行给予多少额度的授信贷款,中国中铁始终需要偿还,而通过旗下的信托子公司和参股银行公司融资,资金要来得更容易。

  尽管账面上货币资金有近600亿,但中国中铁的在建项目投入大,现金流一直紧张。其重大在建工程项目包括中山基地软基处理工程、郭尔奔敖包至白音芒来铁路工程共11个项目,最高的一个项目预算达29亿元,2011年累计增加投入的资金是36.9亿元。

  这些项目几乎都需要通过贷款来获得足够的资金,除了山海关临港产业园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和绿纱矿建设项目使用自筹资金之外。

  中国中铁的主营业务除了基建承包业务、铁路建设、房地产和金融信托等。旗下做房地产的控股子公司中铁置业,原来的发展战略是到2015年规模达到400亿以上,可今年来拿地较少,个别项目甚至牺牲价格,只是为了换取资金回笼。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持股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中铁信托已经成为最为赚钱的公司,前三季度中铁信托贡献的净利润为4.57亿元,其次才是中铁置业2.39亿元和中铁四局2.28亿元。2011年中铁信托、中铁四局、中铁置业集团的净利润分别是5.82亿元、5.31亿元和6.83亿元。

  早在2005年,中国中铁就入股中铁信托(前身是衡平信托),为未来的融资平台做准备。因为资金注定是中国中铁永远绕不开的难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