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天价罚款抽痛华尔街 投行纷纷"断臂"求生

2013-09-04 08:37:00 来源:中国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导读:上周,有消息曝出,由于在金融危机前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不当销售贷款抵押证券,被要求至少缴纳60亿美元罚款,这是至今为止摩根大通与美国官方多起诉讼案之中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2011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对摩根大通以及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16家银行提起诉讼。联邦住房金融局在诉状中说,摩根大通等机构对所承销的抵押贷款的核实,没有让客户知晓,而且它们还对借款人偿还抵押贷款的能力严重高估。

    虽然欧美国家的大型银行已经开始陆续对自身的业务经营范围和业务发展模式进行调整,但是这些大型银行获得暴利的盈利模式并未改变

  9月3日,有消息传出,花旗集团已剥离了旗下逾6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资产,原因是为遵守限制银行持有另类投资资产的监管新规定。这是继摩根大通出售大宗商品实货交易业务之后,银行业的又一重磅“炸弹”。

  “全球银行业尤其是欧美大型银行将有一段艰难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不仅需要应对多起官司,更需要在新监管规则下对自身的业务运营和经营方式进行取舍。”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银行业的生态格局,进而影响银行业盈利水平。”

  天价罚款抽痛华尔街

  上周,有消息曝出,由于在金融危机前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不当销售贷款抵押证券,被要求至少缴纳60亿美元罚款,这是至今为止摩根大通与美国官方多起诉讼案之中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2011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对摩根大通以及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16家银行提起诉讼。联邦住房金融局在诉状中说,摩根大通等机构对所承销的抵押贷款的核实,没有让客户知晓,而且它们还对借款人偿还抵押贷款的能力严重高估。

  8月,瑞银为了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不得不向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缴纳了8.85亿美元罚款,在一同遭到起诉的机构中,花旗集团、通用电气等已与联邦住房金融局实现和解。然而,面对着60亿美元巨额支出压力,摩根大通认为,6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高过其所需支付的多笔罚单。消息灵通人士称,摩根大通将拒绝支付这笔巨额罚单,不惜与联邦住房金融局对簿公堂。

  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美大型银行为自己的违规操作以及各种丑闻而支付罚款的事件就一直没有断过。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以来,美国六大银行支出的法律费用已增至1000多亿美元,比它们过去5年向股东派息的金额还要多。其中,仅摩根大通一家银行就占到了20%以上,约为220亿美元,相当于摩根大通2012年一年的净利润。60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摩根大通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

  “显然,再这样不断地罚下去,即使再大的家业也是承受不起的。不仅是摩根大通,几乎所有的欧美大型银行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而且,监管机构以及司法层面对金融机构愈加严厉的态度越来越明确。”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一张又一张天价罚单正是驱使银行被迫改变他们的经营方式的一大原因。”

  投行纷纷“断臂”求生

  从目前来看,最大的改变就是银行越来越多地进行“去辅存核”,即更多地突出银行的核心业务而剥离复杂的非核心业务。知情人士称,花旗集团上周向Nick Rohatyn运作的Rohatyn Group出售了名为Citi Venture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价值4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易金额未得到公布。另外,花旗集团8月9日将19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对冲基金出售给了该基金的经理。

  花旗集团之所以出售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业务,是为遵守限制银行持有另类投资资产的新规定。事实上,多家投行都在剥离“非核心业务”。摩根大通在前段时间宣布,准备退出大宗商品实货交易。而摩根士丹利2012年就打算卖掉大宗商品部门,高盛也已采取多项行动,缩减实货商品交易业务。据悉,高盛至少从3月开始就在研究出售旗下金属仓储公司Metro International。

  “监管机构近年来对金融机构提出越来越多的限制以及更为严厉的监管方式,是银行不得不有所改变的原因。”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不仅是美国银行业面临着这样的压力,其实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压力与困境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前因洗黑钱一案而向美国政府支付了19亿美元罚款的汇丰银行近期又再度面临监管机构的调查。有消息指出,监管机构正在对汇丰银行在欧洲因信贷违约掉期业务涉嫌违反竞争条例进行调查,一同被查的还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巴克莱等13家大型银行,可能令这些银行面临高达数十亿英镑计的罚款。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欧美国家的大型银行已经开始陆续对自身的业务经营范围和业务发展模式进行调整,但是这些大型银行获得暴利的盈利模式并未改变。或许只有彻底改变银行暴利的盈利模式才能更好地杜绝银行的违规、违法操作。而新的监管环境的确会令银行有一段难过的适应期,但是能否最终改变银行的暴利模式则充满不确定性。”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理财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