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近期十大网络谣言公布 公安微博联盟扩辟谣覆盖面

2014-08-15 10:27:00 来源: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新浪微博召开评议会,公布近期的10大谣言。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北京”介绍,目前谣言集中在社会热点问题和儿童身上。日前“平安北京”与周边13个省市组建了公安微博联盟,将使辟谣微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近期10大网络谣言

  1

  有微博称“赵普因曝光皮鞋酸奶,封杀数月险被革职;曝光地沟油的李翔,身中10余刀惨死……”实际上“记者李翔案”早已于2011年9月告破,警方认定案件与地沟油无关。

  2

  近期有人在微信发布信息“阿城区新华镇一男子在玉米地浇地,妻子回家做饭时间,男子肾被挖走……”黑龙江省公安厅称未接到此类案件报案。警方提醒,此类信息为虚假信息。

  3

  网传“沈阳市公安局局长刚刚发的重要通知。大家注意了!暴恐变异,暴恐分子使用的手段是装扮成各种各样干活的人去家里敲门,家人开门后闯进家里施暴”的消息,实为不实消息,已被@沈阳市公安局辟谣。

  4

  鲁甸地震,举国齐心抗震救援,但是与此同时部分谣言也开始迅速散播,如“职中学生,刘冻雪,请速回鲁甸县医院,妈妈在地震中伤得很严重,姐姐号码:1375197****”。实际上这个电话是广东梅州号码,与所在区域不符。

  5

  有网友发微博称“南京青奥会期间不收件不派件至8月底”为不实信息,@南京邮政已经进行了辟谣。

  6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有一则“百余人偷盗团伙专偷七岁以上孩子,疑似盗取人体器官,其中2人被抓获”的消息,发生地点涉及浙江、广西、哈尔滨、河南等多地,近期又有了北京版本,称被抓的人贩子被关在“朝阳区派出所”。经核实,此事均属谣言。

  7

  有微博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发布的“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的通知”,经查已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方面证实为虚假。

  8

  有微博发图称“又出来个一顿只吃一个菜的张副省长,谈廉政感想。坐在这么豪华的包厢里吃半盘菜”,但此事实为2013年4月19日湖南省农业工作会议后,副省长张硕辅带头吃鸡消除禽流感恐慌的图片。

  9

  国内很多媒体报道“自拍被美国精神病学协会认定为精神疾病”的说法,但实际上这是3个月前一家恶搞新闻网站的杰作,3个月来已有多家西方媒体做过辟谣。

  10

  微博称“喝多的俩少女遭色狼迷奸后还抛落河!”“潮汕籍少女遭色狼迷奸被抛尸”,并配图,经核实后证实为2014年5月30日湖南韶山青沟里水库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两名初中女生与同学郊游,在水库游野泳不幸溺亡,并非刑事案件。

  动态

  公安微博组建联盟扩辟谣覆盖面

  “平安北京”微博管理员杨静波介绍说,目前谣言集中在3方面,一是社会热点问题,如此前的“200多暴恐分子敲门抢劫”的谣言;二是涉及儿童谣言比较多,比如孩子失踪多天后发现,眼角膜已经被摘除之类的。第三就是媒体一些报道较片面,形成谣言。

  平安北京每天会收到大量信息,会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处理,自身也会进行相关监测,对相关关键字进行搜索,核实后进行权威辟谣。

  从去年8月份开展打击网络传播谣言工作后,网上传谣造谣信息比以前少了很多。目前平安北京遇到的问题是传谣信息量远远大于辟谣的量,比如向平安北京反映问题的很多,但是发出的辟谣微博的转发、评论却远远达不到举报的数量。日前“平安北京”辟谣新加了手段,与周边13个省市组建了公安微博联盟,微博发出去后与联盟成员单位沟通,进行转发,将辟谣微博更广泛地覆盖。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网信办将继续深入指导网站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工作,并推动网站建立符合自身产品特点的辟谣机制。

  数据

  微博今年已处理3101个不实信息

  自2012年5月新浪微博对外发布了社区公约至今, 社区管理中心累计收到用户举报2600万次,其中不实信息举报317204个,处理的有效不实信息案例达到15348个,2014年至今处理不实信息3101个,同比减少5成,不实信息得到有效控制。今年7月份,新浪微博共接到举报41658件,其中大量内容是涉及人身攻击、骚扰他人的举报,不实信息举报数量为254件,仅占总数的0.61%。7月份有31283个账户因违规而被扣除积分,信用积分低于80分的账户有7282个,信用积分为零的就有1602个。

  举措

  被标注不实信息发布者无法删除

  微博辟谣存在“不实信息传播了但是辟谣信息看不到”的问题,为此去年6月,微博谣言通知系统上线,实现针对转发不实信息用户的全量反向覆盖,也就是说不实信息判定后可向所有参与转发的用户回推通知,确保正确信息对原有参与用户的百分百覆盖。

  对于包括不实信息在内的违规行为处理,微博都以电子卷宗的方式全程直播处理进度并公示结果。当某条微博被判定为不实信息时,就会在PC和手机客户端页面上同时被标注为不实信息,用户点击相关标志将进入所对应不实信息的处理卷宗页。被标注为不实信息后,发布者不能自行删除微博,但是相关微博可以被转发,每转发一次相当于被公示一次。

  案例

  已处理不实信息都附有辟谣详情

  不实微博内容:

  南国独行侠:【中国之所以道德沦丧,答案就在这里】 赵普因曝光皮鞋酸奶,封杀数月险被革职;曝光地沟油的李翔,身中10余刀惨死;曝光三聚氰胺的蒋卫锁遇害身亡;中国药品打假人高敬德在北京被派出所接走,3天后离奇死亡;曝光毕节五名流浪儿童被冻死的记者李元龙至今生死未卜。中国之所以道德沦丧,答案就在这里。

  该条微博顶上有明显的标志“此内容为不实信息,已处理。”点击“详情”进入后就可以看到该案件的全部处理过程:经核实,“记者李翔案”已于2011年9月告破,警方认定案件与地沟油无关。而辟谣信息的链接中,还有更详细情况的链接:“昨日有用户发微博,称‘调查地沟油的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身中10余刀惨死’。经查此案已经于9月份告破,警方调查认定案件和报道地沟油无关,案件性质系抢劫杀人;李翔父亲也称儿子生前未报道过地沟油话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法制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