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报告会 3位市级院检察长述职述廉

 映象网讯(记者 张晓辉 许艳敏  通讯员 吕峰)1月27日,河南省省检察院召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漯河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检察院检察长向省检察院述职述廉,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中肯的点评。

  映象网讯(记者 张晓辉 许艳敏 通讯员 吕峰 )1月27日,河南省省检察院召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漯河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检察院检察长向省检察院述职述廉,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中肯的点评。

  “3位检察长的报告客观全面,体现了各自工作发展状况和特色亮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在总结讲话时说:“点评的各位领导作了评议,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希望各位检察长按照点评意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蔡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院座谈时,明确提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个有”,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包括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

  蔡宁强调,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更加自觉地强化党性观念,更加自觉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自觉地落实党建责任制;要做服务群众的表率,持续强化群众观念,探索创新服务载体,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上敢于担当,在解决业务工作突出问题上敢于担当,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敢于担当,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敢于担当;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守规矩,将连接,重品行。

  漯河市院

  小院也有大作为

  漯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顺宗介绍:他们将2014年确定为“转变作风年”,以“改进作风、务实发展”为主题,着力转变司法作风,着力提升执法水平,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维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14年无涉检进京赴省上访案件。

  该院依法批准逮捕金融诈骗、偷税漏税、制假售假等犯罪嫌疑人307人,提起公诉507人。深入推进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严肃查办土地出让等领域商业贿赂案件67人。连续5年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年”活动。查办审批项目、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嫌疑人23人。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土地拆迁、粮食收储等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158人。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

  2014年1月至12月,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0件87人,其中大案59件;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0件22人,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10人(含厅级干部4人),查办行贿犯罪嫌疑人23人。开展查办房地产税收征管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活动,共查办案件18件26人,追缴专项税款4000余万元。该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三门峡市院

  着眼民生民利谋发展

  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凯介绍:该院制定了服务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15条意见,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的12条意见,服务三门峡市全面深化改革的29条意见。着眼民生民利,立案查处5名国家工作人员套取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奖励资金渎职犯罪案件,挽回损失1330万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20件67人。整治医药购销乱象,立案查处该领域涉嫌行贿受贿犯罪的药品供应商和医务人员35人。

  2014年,该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5件103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件20人,大案率为100%;查处行贿犯罪案件23件24人。深化预防成效,在金融、税务、电力、烟草等重要领域、行业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协作机制。2014年,共批准逮捕1872人,不捕522人,纠正漏补127人,监督立案73件101人,监督撤案48件,受理民行申诉821件,提请抗诉3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该院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6个专项活动和14次检务督查,健全完善32项制度,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群众满意率均达98%以上。2014年7月,该院被三门峡市委命名为“三门峡市书香机关”。

  商丘市院

  “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商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忠良介绍:他们围绕全市经济中心积极作为,突出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依法批准逮捕涉嫌金融诈骗、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犯罪113件175人,提起公诉278件379人;依法打击危害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61人,提起公诉55人,查办涉企职务犯罪案件28人,办理投资纠纷中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1件。2014年,全市“流动检察室”先后走访行政村240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件,帮教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1258人次。省委办公厅转发此做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称赞是“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该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69件310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7件196人,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111件,县处级以上干部5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2件114人。该院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936.8万元;查处医药购销领域贪污贿赂案件30件41人。该院党组连续3年被市委表彰为理论学习“红旗中心组”,实现了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建立了“三平台一基地”廉政教育监督管理机制,利用“数字廉政互动”、“手机廉政短信”、“干警廉政交流”三个平台和警示教育基地,创新开展廉政教育。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民主、社会监督。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检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