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肩膀一边高一边低小心脊柱侧弯 应该这样锻炼

夏天衣服穿得单薄,有的家长就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或者背部肩胛骨有明显高低差。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外观,也会导致心肺受挤压,还会让颈椎病提前发生。同时,脊柱侧弯与孩子的生长速度有关,个子长得快的小孩,家长一定要多注意观察。“头昏脖子痛”可能是脊柱侧弯信号。

  夏天衣服穿得单薄,有的家长就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或者背部肩胛骨有明显高低差。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外观,也会导致心肺受挤压,还会让颈椎病提前发生。同时,脊柱侧弯与孩子的生长速度有关,个子长得快的小孩,家长一定要多注意观察。

  “头昏脖子痛”可能是脊柱侧弯信号

  12岁的晓晓(化名)前段时间老是觉得自己头昏、脖子痛,一开始,家里人还没意识到什么问题,后来仔细一看,竟发现晓晓的肩膀一高一低,走路样子都有点不太对了,于是立马从老家温岭赶到省中医院来看诊。

  脊柱侧弯比较难发现,多数情况是家长看到孩子肩膀有高低,或者在"咳嗽"拍X光片的时候,看到两侧肺部有高低。晓晓是脊柱长歪了,抵到了颈椎,才会出现头昏、脖子痛等症状。

  脊柱侧弯会催使颈椎病提前发生;在外观上,孩子通常有双肩不等高、背部高低不平,女孩子还会有乳房大小不对称的现象;另外,胸廓也会变形,挤压胸廓内的心肺,引起肺功能降低;再有一个,就是令孩子有自卑感,影响心理健康。

  对待青少年健康,家长可能会更关注孩子肥胖、近视等问题,但实际上,脊柱侧弯也是大家需要重视的一个环节。杜医生说,脊柱侧弯在孩子发育前治疗效果最好,女孩子基本在十一二岁(月经前),男孩子在十四五岁左右。

  适合脊柱侧弯患者的几个小动作

  一、俯卧向前伸单臂。在垫子上俯卧挺身,使脊柱侧弯的另一例手全力前伸,同侧手后伸,同时做抬头挺胸动作。

  二、体转动作。两脚开立,扭转躯干,做向胸椎曲凸的同方向的体转运动。完成一次体转后,两臂轻置体侧,再重复上述动作(不要做另一方向的体转动作),在动作过程中强调双腿伸直,不要移动双脚,以免减低练习效果。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三、单臂外振动作。身体直立,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弯侧臂伸直空手用力向体外侧振举到极限,用力放下到体前内侧极限,做30~50次。接着手持重物(2.5~5公斤)重复练15~20次,共做4组。

  四、持棒向侧上方摆动伸展。俯卧在垫子上,两手宽于肩距,持棍棒或绳子或毛巾,抬起胸部挺腹,弯曲胸椎曲凸面的另一侧手臂,伸直同侧面的手臂用力向侧凸面使劲做摆振式体侧动作,并同时使上体和两臂尽力向上抬起。如持绳子和毛巾,务必绷紧,不让其放松下沉。重复20~30次,共练习4组。

  青少年脊柱侧弯需要及早防治

  青少年脊柱侧弯早期的发病部位和症状通常比较隐匿,多数患者不痛也不痒,即使发病的过程中偶尔有背痛,也常常容易被忽视。加上现在中小学生户外活动时间较少,当孩子开始出现肩膀不等高的时候,不容易被父母发现。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青春期发育阶段恰恰是侧弯进展最快的时候,等到畸形明显时,症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此外,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有的家长即使已经发现孩子出现脊柱侧弯的症状,也会等到放寒暑假才带孩子去就医,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侧弯刚刚开始时,脊柱的柔韧性尚且较好,对其进行矫形纠正相对容易。等到侧弯进展到一定程度,纠正就变得非常困难,同时矫形的风险性也会增加。因此,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脊柱侧弯的苗头,最好尽快带孩子前往正规医院接受检查,避免因拖延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为了预防脊柱侧弯的发生,家长应注意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当孩子读书、写作业时,一般要有适合其身高的桌椅和充足的光线。书应端置于正前方,身体应是松弛的,头略向下偏,双手自然平放于书的两旁,身体与书桌之间应保持一拳的距离,头部随视线自由移动。有的孩子会有斜视书本或卧视书本的习惯,家长应随时予以纠正。学习一段时间后,家长应提醒孩子稍事休息,使其身体得到舒展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