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秋季理想食材推荐:滋补肝肾黑芝麻桑葚羹

黑芝麻具有滋补肝肾、填精益髓、乌发养颜的作用,是秋季的理想食材。

  天气转冷,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燥气正盛。人体也随自然变化呈现出阳消阴长的趋势,容易受到秋燥、秋凉的影响。因此,中医认为,秋季养生皆以益气、养阴、润燥为原则。而黑芝麻具有滋补肝肾、填精益髓、乌发养颜的作用,是秋季的理想食材。

  黑芝麻为胡麻科脂麻的黑色种子,是我国传统中药,最开始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本草纲目》上也记载,黑芝麻主治腰腿疼痛、偶感风寒、痔疮肿痛等多种疾病。中国药典上称,“黑芝麻性甘、味平,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蛋白质、色素、木酯素类物质、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延缓衰老、润肠通便、养颜润肤、减肥塑身的作用。同时,黑芝麻中的芝麻素能够清除胆固醇、保护肝脏、稳定血压。而且黑芝麻含有头发生长所需的脂肪酸、含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矿物质,能有效地防止头发脱落,使头发乌黑亮丽。

  正是由于黑芝麻药食两用,所以,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养生保健的佳品。

  食疗方:

  【黑芝麻桑葚羹(2人份)】

  材料:黑芝麻、桑葚各60克,大米30克,白糖10克。

  制法:将大米、黑芝麻、桑葚分别洗净,同放入石钵中捣烂备用。先在砂锅中放3碗清水,煮沸后放入白糖,再将捣烂的大米、黑芝麻、桑葚浆缓缓倒入,煮成糊状即可食用。

  点评:黑芝麻能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桑葚能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黑芝麻桑葚羹可以补肝肾、润五脏、祛风湿、清虚火,常服可治病后孱弱、须发早白、虚风眩晕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芝麻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食用,如患有慢性肠炎、脾虚便溏、腹泻者忌食。正常人群也不宜大量摄取,春夏两季每天半汤匙,秋冬两季每天一汤匙即可。

  ★选材要点:

  辨别真假黑芝麻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找出一个断口的黑芝麻,看断口的部分的颜色,如果断口部分也是黑色的,那就说明是染色的;如果断口部分是白色的,那就说明这种黑芝麻是真的。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