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秋季吃螃蟹经典菜谱

秋季吃螃蟹有哪些方法?经典菜谱有海椒蒸螃蟹、鲜美蟹粥。

  螃蟹经典菜谱

  海椒蒸螃蟹

  主料:螃蟹500克,

  辅料:青尖椒100克,

  调料:葱油20克,料酒15克,玉米淀粉20克,姜汁3克,葱汁5克,盐4克,味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

  1.将螃蟹宰杀洗净剁成块,加姜葱汁、料酒、精盐、味精、胡椒粉拌匀腌片刻;

  2.蟹块拍匀淀粉,码入盘内成蟹形,放上海椒(辣椒)上锅蒸5分钟,取出,淋上烧热的葱油即可。

  食物相克: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

  鲜美蟹粥

  食材:螃蟹一只、大米

  调味料:姜丝、盐、白胡椒

  做法:

  1、大米清洗干净后,可以浸泡半小时,以缩短熬煮时间,不泡也可以啊。

  2、收拾螃蟹:先刷洗干净外壳,再掰开蟹壳,去除嘴、胃、腮。蟹身切成两半。

  3、开始熬米粥,我用的砂锅。等米粒变得饱满后,就可以关火了,盖上锅盖焖20分钟左右。再次熬开,米粒为开花状态。

  4、下入螃蟹块,姜丝。再熬5分钟左右,就可以关火了。最好再焖5分钟。

  美味第四步 手把手教你怎么吃螃蟹

  1、剪掉蟹的八只脚,包括两只大钳,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因此要留待最后来吃;

  2、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顺势揭开蟹盖;

  3、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应将其丢弃;

  4、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

  5、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

  6、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