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奢侈品牌竟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业务

以高级马具起家的爱马仕,就连 Logo 中也包含一辆双人座的四轮马车。Chanel剃须服务精品店  这家精品店不同于香奈儿以往的奢华风,内部大唱主角的反而是老式地砖、暴露在外的水管和粗糙的水泥墙。

  爱马仕的自行车

  以高级马具起家的爱马仕,就连 Logo 中也包含一辆双人座的四轮马车。时至今日,顾客依然可以在店内购买到与马术相关的产品,但这个品牌与日常交通运输之间的关系日渐浅薄。于是,它从 2013 年起开始出售全手工自行车“漫步者”(Le Flaneur)。

爱马仕自行车

爱马仕自行车

  按照品牌惯例,爱马仕把工匠请到自家工坊手工制作自行车。车身材质为碳化纤维,每辆仅重 11 千克。 系列的车座和手柄等部分皆采用品牌特供小牛皮,并有两款以及三色可选。随着几年前兴起的自行车热潮,包括 Missoni、Ralph Lauren、Fendi、Chanel、Gucci 等在内的许多品牌都相继推出了自行车系列。

  说穿了,在我们意识中归属于“不知名”的产品线往往都是某代流行的历史遗迹。不妨畅想一下如今烂大街的运动风,可能若干年后,不少顾客可能会疑惑 Chanel、Dior 竟然做过街头风的球鞋。潮流循环往复,眼下的不为人所知,或许也只是在等待下一个爆红契机。

  Balmain的假发

  Balmain 秋冬秀场上,两位超模的发型互换成为一大噱头:Gigi 带着棕色发片,而 Kendall 则变成金发女郎。仰仗社交平台光速传播,品牌深藏已久的假发业务顺势浮出水面,距离上一次巅峰时刻已经有三十多年。

Gigi & Kendall

Gigi & Kendall

Gigi

Gigi

Kendall

Kendall

  时装商业评论 Business of Fashion 的说法,早在1960、70年代的时装T台,假发就已经是 Yves Saint Laurent、Pierre Cardin、Christian Dior 等奢侈品牌的热销商品之一。Christian Dior 打出的口号是,让假发成为和丝袜那样方便穿戴的物件——之后只要搭上细眉、红唇,就可以与时装一起打造出1930年代的华丽摩登风。据 Vogue 历史资料,1971年全球共售出了3500万顶假发。

Balmain 假发

Balmain 假发

  1974 年,不愿错过商机的 Pierre Balmain 从荷兰找来了位假发编制师 Dick Guliker 负责发饰产品,并授权“Balmain 定制美发”的标签。不过,流行总是转瞬即逝。在随后几十年中,这门生意越来越冷清,Balmain 美发业务从原先的假发、接发,延展至洗护。

  市场调研机构 Ibisworld 发现,社交需求和流行趋势这两股动力正在刺激假发市场。秀场就成为 Balmain 重振假发业务的最佳舞台。或许你看到 Kendall 和 Gigi 两人同框画面的第一反应是恶搞 PS,但这恰巧说明假发的强大功能。

  香奈儿的男士剃须服务

  同为奢侈品牌,香奈儿开放的全新业务面向另一半人群。今年 2 月,这家法国品牌推出了为期两周的免费剃须业务——一来推广新开的巴黎美容精品店,二来则是为新产品 Bleu de Chanel 蔚蓝男士淡香水做广告。活动期间,位于玛黑区的香奈儿美容精品店的一角将专设男士理发椅区域。刮脸完毕后,服务人员还会顺势给顾客喷上新推出的男士淡香水。

Chanel

Chanel

剃须服务

剃须服务

精品店

精品店

  这家精品店不同于香奈儿以往的奢华风,内部大唱主角的反而是老式地砖、暴露在外的水管和粗糙的水泥墙。那把位于墙角的理发椅更是为店铺增加的一层男性粗狂气息。店内陈列的产品主要为 Chanel 香水、美妆和护肤品,另有一小块地方是专门用来摆放限量版产品,特别是仅限亚洲有售的产品,以及一些书籍、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