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90后小伙历时一年用筷子拼出“钟楼”

2014-06-04 07:59:00 来源:阳光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90后小伙历时一年用筷子拼出“钟楼”

  筷子,吃饭必备的家伙什儿,但用筷子盖成的微型建筑物,您见过吗?西安90后小伙子花了一年时间,用750根筷子搭了一座小“钟楼”,精致的手艺让众多网友啧啧称奇。

  初衷:身在厦门,太想念西安了

  徐冲今年23岁,爸妈一直在厦门做生意,他自然也跟着爸妈在厦门上了高中和大学。虽说成长于南方,但徐冲可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前两天他带着自己的宝贝从厦门回到了西安。

  徐冲从小就热衷于手工制作,他说:“上高中和大学时,爸妈忙着做生意,很多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待着,就很想回西安,很想念西安的建筑物。”

  徐冲说,西安的很多标志性建筑都让他倍感亲切,上大学时课余时间也多了,他就计划着制作一个属于西安的印迹。钟楼、大雁塔、鼓楼等建筑物都在他的考虑范围内,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钟楼。“我觉得钟楼最能代表西安,它在西安市中心,来往的游客都能看到,这也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徐冲说。

  制作:历时一年,消耗750根筷子

  一把锉刀,一个卡尺,外加指甲刀、钳子、胶水、砂纸等工具,750根筷子在徐冲手里,变成了一座精致的“钟楼”。

  这个缩小版的钟楼,没有青砖、红柱、琉璃瓦,有的只是竹子的黄色。“钟楼”的西北角还挂着一口木钟,煞是好看。

  徐冲告诉记者,这个“钟楼”和真实的钟楼比例为1∶100,长约34厘米,高近40厘米,共有三层屋檐。第一层和第二层屋檐均由八根棱柱支撑,第一层阁楼的小门还可以打开,花窗上布满了小孔,房屋和阁楼的连接处设计得精致巧妙。楼顶的瓦片布置均匀,屋檐下的木雕精美绝伦,就连房外柱子之间的空隙也都很均匀。

  整个“钟楼”在制作和设计上,都模仿了现实的钟楼。徐冲说:“这四角攒尖的楼顶按对角线构筑四条垂脊,从檐角到楼顶逐渐收分,这样整体构造更稳重庄严。”

  运输:装进铁笼坐火车回西安,路上不敢闭眼

  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小“钟楼”制作完成,徐冲很自豪。“我是从大二那年开始做的,那时候很多人都不认可我做这个事情,同学们都说我是在浪费时间。其实我也想过放弃,做这个真的太麻烦了,有时都想把这些东西全扔进垃圾桶。但又想已经做了一大半,放弃的话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徐冲说。

  大学毕业后,徐冲计划回西安,但他放不下这个付出太多心血的小“钟楼”。为了把它也带回西安,徐冲花费了不少心思。为了不被碰坏,徐冲不想办行李托运,他专门做了个铁笼子,把小“钟楼”装了进去。这样是安全了,但带着铁笼子上不了飞机,徐冲只能坐火车回来。“坐在火车上,我把它放在身边,晚上也不敢睡觉,怕被人顺手提走,就这样一直看着它。”徐冲说。

  未来:英语是专业,手工制作是兴趣

  6月2日,徐冲的朋友把小“钟楼”发到了微博上,一时间引起网友纷纷称赞。大家都猜测徐冲的专业,有网友猜他是学建筑设计的,也有人猜是学土木工程的。记者了解到,徐冲在大学里学的其实是英语专业。“英语只是一种工具,手工制作是我的爱好,以后我可能会向这方面发展。”徐冲说。

  采访中,徐冲告诉记者,他正在尝试制作一个手工铁塔。徐冲说:“我觉得兴趣爱好对人的影响很大,如果我不喜欢手工,那我也不会在这上面投入时间和精力。我想说的是,既然要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就应该全身心投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美食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