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碱性食物能防癌能生儿子?这都是谣言

专家提出,人体的酸碱度和食物的酸碱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长期、大量、单一摄入酸性食物,会加重肾脏的负荷,最终影响酸碱代谢平衡。

  碱性食物近年来不断被神化,很多人误以为,人体有酸碱度,食物也有酸碱性,所以多吃碱性食物就可以形成碱性体质。专家提出,人体的酸碱度和食物的酸碱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长期、大量、单一摄入酸性食物,会加重肾脏的负荷,最终影响酸碱代谢平衡。

  “酸性体质”是伪命题,只有酸中毒没有所谓“酸性体质”。“人体的pH值为7.35~7.45,为弱碱性。”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营养科主任贺青指出,人体pH值指的是血液的酸碱度,不同的身体部位pH值有差异,但基本都保持在7.35~7.45之间。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酸碱失衡不容易发生。一旦体液pH值低于7.35,属于“酸中毒”,这意味着已患上非常严重的疾病。酸中毒一般是某种疾病的并发症,病因也复杂多样。贺青建议,如果出现酸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对于网上流传的“酸性体质”易患癌的说法,贺青指出,这是误导。事实上,并不是所谓“酸性体质”诱发了肿瘤,而是肿瘤的生长会导致实体瘤周边的微环境变酸。

  “多吃碱性食物有利健康”说法没有错,但其并不能防癌。贺青指出,“推荐果蔬类食物并不是因为它们的酸碱性,而是其营养价值。只有合理地搭配选择食物。才能够防止营养缺乏,保持身体健康。”

  贺青还提醒,碱性食物虽然健康,但基本难以撼动人体正常的pH范围,因此,“吃碱性食物可以防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多吃碱性食物有助于生男孩”也没有科学根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营养科医师严婷解释,阴道酸碱与体液酸碱概念不同,虽然有科学证明,精子在酸性环境中活力会降低,女性阴道环境过酸的确会影响受孕。然而,食物的酸碱性无法影响阴道的酸碱度,目前也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身体碱性的提高就能生男孩。

  日常生活中的碱性食物 

  蔬菜类 

  莼菜、马齿菜、蕺菜(鱼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芦、葫芦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笋、海带。莲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头)、萝卜、苤蓝、旱芹、苋菜、茄子、莴苣(莴笋)、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针菇、冬瓜、黄瓜、丝瓜等等。上述的各类蔬菜都是强碱性的蔬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性食用。

  水果类 

  水果是大家最喜欢的养生食品,碱性的水果主要有猕猴桃、柿子、桑葚、无花果、甘蔗、香蕉、荸荠。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罗汉果、苹果。葡萄、山楂、石榴、木瓜、龙眼(桂圆)、槟榔、橘子、荔枝、柠檬。桃子、樱桃。

  坚果类 

  坚果一直被人们当成一种好的养生小零食,确实,坚果也有很多对身体健康有利的地方。属于强碱性的坚果主要有黄豆、栗子、杏仁、核桃、松子等等,一般来说,坚果都属于碱性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吃坚果,对身体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食用药材类 

  各类食用碱性药材有石斛、芦根、菊花、薄荷、地黄、白芍、西洋参、沙参、决明子、黄精、天麻、党参、茯苓、甘草、何首乌、砂仁、冬虫夏草、桂花、川芎、黄芪、人参、当归、肉苁蓉、杜仲、白术、肉桂。在选择中医药材的时候也要详细咨询医师,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药材。

  饮料类 

  饮料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些年轻人的最爱,那么有哪些饮料是碱性的呢?是对身体有帮助的呢?碱性饮料主要有茶叶、葡萄酒、豆浆、蜂蜜、咖啡等等。一些加工而成的果汁类饮料更不用说了,水果是碱性的,出来的果汁自然也是碱性的。

  吃碱性食物的好处: 

  1、美容养颜 

  拥有美丽的容颜是每个女生所向往追求的,而皮肤的美丽健康与食物是分不开的。碱性食物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因为所有的碱性食物中都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增强皮肤抵抗力,抑制色素的增加,使皮肤变得白皙,延缓衰老,保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

  2、预防亚健康 

  很多有亚健康的人都是酸性体质,皆因碱性食物摄入的太少,因此想要摆脱亚健康,就要减少摄入酸性食物,多补充些碱性食物。

  3、提升智商 

  我们的智商与脑液的酸碱度有关,健康人体的体液应呈现微碱性,这样的人精力充沛,智力发育更加良好。而生成碱性体质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多吃碱性食物,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排毒瘦身 

  对于肥胖的MM们来说,想要减肥可以多吃些碱性食物,像是蔬菜和水果,它们都属于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废物,起到排毒瘦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