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习近平“5点主张”:在网络空间重塑“中国世纪”

2015年12月16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浙江乌镇—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拉开帷幕。21世纪,新的技术时代呼唤新的秩序、观念及模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重塑“中国世纪”的历史机遇。

  2015年12月16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浙江乌镇—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拉开帷幕。本届大会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与会,就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互联网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这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政界、学界、思想界的广泛关注,核心原因就在于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核心主题“建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很可能成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历史命题,进而建构出一种新的空间政治秩序和规范伦理,为全球大国关系开辟新的合作模式和平台。

  习近平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这可以看作是对“建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给出的一个最直白也最有力的解释。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5点主张,是解决当前世界互联网发展问题的五把钥匙,指出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大潮中重塑“中国世纪”的药方。

  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的兴起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超越契机——普遍联结的无差别信息网络和弥散化的互联网入口使得“人”作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主体资源可以超越技术和资本成为新的生产力核心。

  21世纪,新的技术时代呼唤新的秩序、观念及模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重塑“中国世纪”的历史机遇。事实上,中国目前主导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倡立亚投行和“互联网+”行动正是这种“从亚太到西方”和“从中国到世界”的全新政治图景。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习近平主席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5点主张将不仅为世界互联网安全发展提供新的发展路径,甚至借由此逐步开启不同于以往的“中国世纪”。(谢婷婷,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