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乡男子耗资20多万自制小飞机 小时梦想

制作飞机的要求很高,一些技术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因此在整个制造飞机的过程中,他都非常细心,生怕出现一丝纰漏。

 

自制的小飞机

  自制的小飞机

 

自制的小飞机

  自制的小飞机

  自制的小飞机自制的小飞机   为了圆儿时的飞行梦,他耗资20多万元,费时9个月制造了一架名为“金翅鸟”的中单翼超轻型运动飞机。1月15日,记者在延津县东街采访了为梦想而痴狂的秦国连。

  儿时种下飞行梦

  1975年,秦国连出生在延津县小潭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儿时的他就有个当飞行员的梦想。10岁时,他看到空中的飞机就常常跟着跑,有一天,他拿了一个大塑料袋当“飞行器”,想象着从20多米高的土岗上往下“飞”,结果胳膊被摔骨折。伤势刚好不久,他又突发奇想,从树上往下“飞”,结果胳膊再次被摔断。虽说多次受伤,但秦国连的疯狂飞行梦并未因此打消,而且几十年不曾更改。

  1996年,秦国连进入延津县供电公司工作,成为一名电力职工。忙碌之余,他喜欢读书看报,每次看到云、贵、川那些翻山越岭的同行在深山老林中巡线时,秦国连就想着自己一定要造一架飞机,来代替人力,这样不但能减轻他们的危险性,同时也会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2013年年初,秦国连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要造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造一架飞机说来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却远非秦国连想得那么简单。为此,他用一年多的时间,花费四五万元到国内外考察、学习。

  为了让造出的飞机符合国家标准,他托朋友从国外发来经过航空认证的飞机零部件、图纸、和航空专用的云杉木,因看不懂英文和图纸,秦国连就让15岁的儿子秦沛帮他翻译。

  耗资20多万元自造飞机

  2015年3月,秦国连耗费20多万元,陆续将造飞机所用的零部件和器材购买齐全。那段时间,因购买这些零件,他和县城里的十多个快递小哥都成了熟人。

  看着摆放在家里的一堆飞机零部件,他信心倍增。

  制作飞机的要求很高,一些技术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因此在整个制造飞机的过程中,他都非常细心,生怕出现一丝纰漏。

  尽管如此,在一次测量中,他将英寸换算成厘米时还是出现了差错。为此,他又专门跑到广东,托人从国外购买了英制的钻头和所用材料。广东之行,秦国连总共购买了200多元钱的东西,但来往路费和运费却让他花了3000多元。

  看图纸、量尺寸、做模具……整个制造过程中,秦国连边做边研究,遇到难题就上网查询资料,请教行业内的专业老师。这期间,每天除了上班与吃喝拉撒,秦国连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造飞机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2月,秦国连的自造的飞机完美亮相,他为其取名“金翅鸟”。这架“金翅鸟”长7.8米,宽5.5米,高2.3米,总重量113公斤,承重量230公斤。

  秦国连的飞机全部是组装而成,最快能在十五分钟内组装完毕,而且他还把飞机上的手拉启动发动机,改装成了一键式启动装置,这在国内改装中还是首例。另外,他还在机翼的两侧、尾翼顶部均安装了警示防撞镭射灯。

  虽说秦国连制造飞机所用的一些材料是进口的,但百分之九十的制作工艺都是他亲手而为。据了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制作工艺只要超过51%即为个人专利,而秦国连的飞机制作工艺已超过了90%,所以说是标准的“自造”国货。

  自造飞机 梦想成真

  当初那些不看好秦国连造飞机的人,看到他的飞机制造成功时,就又怀疑它是否能飞起来。秦国连为了向众人展示他9个月来废寝忘食的成果,将飞机的大部件搬到空旷的田地组装好,进行第一次试飞。

  试飞那天,几百名当地群众前来观看。为安全起见,几名好友就站在路口义务维持秩序。滑行、起飞,一切比预想的还要顺利,飞机在空中翱翔了七八分钟后顺利着陆,飞行高度达到了3500米左右。

  “刚飞上天那会儿还真有点恐惧,但稳定下来就好了,我对自己制造的飞机还是很有信心的。”如今,说起试飞的过程,秦国连还是十分兴奋。他自嘲地说:“在天上飞的感觉倍儿爽!不用等红绿灯,也不用错车,真是自由自在。”

  据了解,根据中国民用航空的相关规定,他制造的飞机不要求按航空器适航所规定的标准进行审定,也不要求具有适航证,而且安全系数较高。当记者问他是否有过飞行经验时,秦国连笑着说:“我长这么大只坐过一次飞机,开飞机是从网上学的,向网友讨教的。”

  秦国连造飞机的事,一时间在当地成了新闻,更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还有人将他试飞的视频放到了网上,随着网友的转发与宣传,如今,除了周边群众,江浙、上海等地的飞行器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参观。

  据悉,秦国连制造的这架中单翼超轻型运动飞机在全国尚属首架。秦国连说,他制造的“金翅鸟”,符合国家规定的一切标准,一旦投入使用可以高压巡线、农林喷洒、抢险、航拍等。

  自秦国连制造飞机后,家里的好事接二连三,多家社团组织要求他参展。前不久,他又接到了1月26日在深圳举办的 “中国(深圳)国际私人航空博览会”的邀请。秦国连说,等参加完航展回来,他要把飞机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