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国内多地取消晚婚假 河南暂时还没调整

随着国家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改,多地已取消晚婚假。  

趁着取消晚婚假在河南还没有实行,是不是赶紧领证把事先办了啊

  随着国家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改,多地已取消晚婚假。不过,昨日郑州市卫计委透露,目前河南仍然遵循现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晚婚假仍然是21天。昨日记者在郑州婚姻登记部门了解到,2015年12月1日到2016年1月17日,郑州市办理结婚登记人数达到11346对。

  (记者 赵丹/文 邱琦/图)

  准新人“搭车”领证

  大约在去年12月,晚婚假要取消的消息已铺天盖地。 

  郑州30岁的小许坐不住了,立刻和男友去领证,同时向单位人事部门提出了休婚假申请。 

  据悉,像小许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少,本来准备今年办婚宴的新人,大多都把领证计划早早提上日程。 

  昨日,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7日,郑州市办理结婚登记人数已达11346对。  

  郑州某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李女士称,根据既往结婚登记情况来看,近期符合晚婚条件来登记的新人比例的确有所提高。

  国内多地取消晚婚假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

  如此一来,关于晚婚假要取消已坐实,政策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据悉,目前广东、湖北、天津、浙江、安徽、广西等6省份新条例已出炉,晚婚假均已取消,不过,在产假及陪产假方面则做了相应延长。

  河南暂时还没调整

  多地取消晚婚假?河南现在是什么情况?这是很多新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省地方条例尚未调整,“还属于调研阶段”,目前仍然遵循现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婚假可休21天。不过,未来为顺应国家新计生法的主流趋势,调整婚假的可能性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