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陇海路B5快速公交下周二开通 18个站点看过来

通泰路以东共有8个站点:西刘街站、黄河南路站、农业南路站、商都路站、康宁街站、商鼎路站、东风南路站、郑州东站,均不在陇海路高架桥下。

  B5的车身都是浅棕色,混合动力

  B5公交车是两侧开门

  陇海路高架下B5站点

  快来看看18个站点路过你家不?

  同时新开189路支线可在通泰路站免费换乘

  昨日下午,郑州市交运委召开发布会,陇海路快速公交B5路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首末站分别为陇海路昆仑路站和陇海路通泰路站。如此一来,B5路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成为我市连接东西方向的大动脉,使市民出行更便捷、交通更通畅。

  在B5路主线开通运营的同时,将先期开通陇海快速公交支线189路,189路可在陇海路通泰路站与B5路实现同台双向免费换乘,另外的6条支线也将与B5接驳,轻松搞定换乘。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文 周甬/图 通讯员 王风雅 苗琳

  首末站:陇海路昆仑路—陇海路通泰路站

  首末班时间:

  6:00~21:30

  票价1元

  IC卡通用

  郑州东站

  189路支线

  (新开线路)

  首末站:郑州东站—陇海路通泰路站

  首末班时间:

  6:00~21:00

  途经道路:商鼎路、东风路、商都路、农业南路、永平路、陇海路

  接驳换乘站:陇海路通泰路站

  216路

  首末站:五龙口公交站—中州大道航海路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桐柏路站(上行)、工人路站、嵩山路站、淮北街站、大学路站、庆丰街站、一马路站、南关街站、紫荆山路站。

  昆仑路站

  秦岭路站

  桐柏路站

  工人路站

  嵩山路站

  淮北街站

  大学路站

  庆丰街站

  一马路站

  京广路站

  南关街站

  紫荆山路站

  城东路站

  货站北街站

  未来路站

  玉凤路站

  英协路站

  中州大道站

  通泰路站

  西刘街站

  黄河南路站

  农业南路站

  康宁街站

  商都路站

  商鼎路站

  东风南路站

  1路

  首末站:华山路公交站—火车站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嵩山路站(上行)、淮北街站、大学路站、庆丰街站。

  13路

  首末站:苏庄—火车站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一马路站(下行)、南关街站、紫荆山路站(上行)。

  38路

  首末站:姚庄公交站—火车站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一马路站(下行)、南关街站、紫荆山路站(上行)。

  82路

  首末站:黄岗寺—紫荆山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淮北街站。

  603路

  首末站:汽车客运总站—东建材

  接驳换乘站位:陇海路一马路站、南关街站。

  五龙口公交站

  华山路公交站

  黄岗寺

  紫荆山

  火车站

  汽车客运总站

  苏庄

  东建材

  中州大道航海路

  姚庄公交站

  李钰冰 图

  1路、13路、38路、82路、216路、603路公交也将视道路通行情况逐步与B5路接驳。

  开通站点

  未开通站点

  B5主线

  B5公交摄像头可抓拍私家车抢道

  B5开通前期将投入30辆12米长的公交车,并备用了10辆18米的公交车,本次投入使用的车辆,属于气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左右两侧均可开门。

  公交车前后均安装有摄像头全程录像,该抓拍系统将与交警部门联网,摄像头的有效距离为前后20米,私家车车主行驶至陇海路一层时,一定要避免误入内侧的快速公交道。

  近期交管部门也会加大陇海路沿线违章停车、违章占用专用道行驶的治理力度,敬请广大市民开车时遵章行驶。

  陇海路快速公交系统是郑州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郑州市委、市政府将着力加强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充电桩、新能源公交车的建设和推进力度,争取到2017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公交都市”,使市民出行更便捷、交通更通畅。

  左侧开门上下客

  B5路沿线设置18个站位,均为中央岛式站台,左侧开门上下客,市民可实现同站台双向免费换乘,这在郑州市尚属首例。中央岛式站台能够减少占用道路资源,保障陇海路通行能力。

  B5在交通高峰期每8分钟一辆,平峰期约10分钟一辆,主线开通后预计每天运输乘客约5万人,其他支线也开通的话,每天运输乘客约达10万人。B5的行驶速度与其他快速公交相当,首末站之间的行驶时间约为1小时。

  ■相关新闻

  B5东延线开建

  记者昨日从陇海路BRT项目建设部获悉,目前B5东延线已开建,直至郑州东站。B5首期开通的是昆仑路站至通泰路站,通泰路站至郑州东站为东延伸线。

  通泰路以东共有8个站点:西刘街站、黄河南路站、农业南路站、商都路站、康宁街站、商鼎路站、东风南路站、郑州东站,均不在陇海路高架桥下。除郑州东站外,其余7个站点均需建设,并对停靠区域道路升级改造。

  目前,B5东延线绿化移植已完成,公配管线正准备迁改,部分围挡已经搭设。

  B5全线27个站点中,25个站点为中央岛式设计,两个为传统的单侧式设计。单侧式站点具体为京广路站、黄河南路站。目前,京广路站钢结构已经安装完成,后期各项工作正在展开,不影响B5首期线路运营。

  (记者 冉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