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仨汉子见义勇为牺牲 保安员被摊贩刺16刀

19日上午,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拨打大河报记者电话,说“河南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感动了深圳一座城。

河南仨汉子见义勇为牺牲 保安员被摊贩刺16刀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团一行,到救火英雄李到信家走访慰问。

  首席记者李钊 通讯员焦艳文图

  核心提示|近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团专程来到我省,一连看望、走访了3个家庭。这些家庭共同的特征是,有一位成员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了。

  “他们的父母,我们将照管终生;他们的儿女,我们将呵护长大成人。”该基金会主任黄勋扬告诉大河报记者,每年都有慰问金,父母重病、儿女上学都管,“凡是(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有档案记录的,都享受这一待遇。”

  “河南是英雄辈出的地方!”黄勋扬说,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者来自多省,而河南是英雄最多的省份之一。

  【盘点】

  河南三个铁血汉子,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

  “我们要去河南了,专程去看望、走访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英雄的家庭。”19日上午,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拨打大河报记者电话,说“河南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感动了深圳一座城。2000年以来,有3位河南籍汉子,在深圳见义勇为光荣牺牲。”

  据该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分别是我省西平县的李到信、

  郑州市的王国民和郏县的高利杰。

  深圳新规细节暖心

  A 从今年开始,每年给每个英雄家庭,1万元慰问金。

  B 他们的父母有重病、大病了,给治病钱。

  C 他们的儿女,考上大学后,每人给1万元助学金。

  D 儿女考上大学后,每学年每人补助5000元生活费。

  河南英雄事迹感人

  1、李到信抡起消防斧砸开房门冲进火海

  李到信,我省西平县吕店乡烟墩村人。生前是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阳基新天地家园的一名小区保安。

  2015年2月14日下午,小区一幢高层突然冒出黑烟。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说,那天下午,李到信本来在休班,但是,听到火情,他仍掂起消防斧和防烟面具,就往楼上冲。

  一口气跑上15楼后,他用消防斧砸开门,冲进火海救人。不幸的是,他全身二度烧伤面积高达50%,呼吸道重度灼伤。去年4月14日,李到信因全身器官衰竭而死,年仅31岁。

  2、 王国民路见不平跳车擒凶血洒沿河路

  王国民,郑州市高新区石佛镇河东村人。2002年来到深圳,在一家海鲜档打工,负责押运海水车。

  2003年4月28日夜,在深圳步行至沿河路与北斗路高架桥下,女子李某突遇持刀抢劫。这时,王国民正好经过现场。他追出几十米后,把逃窜的歹徒拦腰抱住,歹徒挥刀反抗。搏斗中,王国民被刺中胸部,猝然倒地,歹徒趁机再次逃窜,后被民警和市民制服。

  由于王国民被刺中心脏,医务人员回天无力,他牺牲时年仅33岁。

  3、高利杰管理乱摆摊点被刺16刀身亡

  高利杰,我省郏县安良镇西安良村人,生前为深圳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保安员。

  2000年9月10日晚7时许,在福田区深南路上执勤的高利杰,因管理乱摆卖者,遭一摊贩报复,被刺16刀,失血过多休克,经抢救无效,于当晚9时20分左右牺牲,年仅19岁。

  【看望】“河南人敢与坏人坏事作斗争”

  “深圳,是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1400多万人的深圳,仅河南人就多达130万人。”21日上午11时许,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任黄勋扬一行三人来到我省西平县,与大河报记者一见面就说:赶在春节前,专程来河南,因为河南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在深圳,有许多受表彰的见义勇为者是河南人;河南人敢与坏人坏事作斗争,抢险救灾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他们的英勇无畏精神,赢得了整个深圳的尊敬。”

  据黄勋扬介绍:20日,他们一行先在郑州看望了英雄王国民的家庭。“来河南,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他说:“英雄王国民的父母,都是一身正气,说‘儿子做得对,我们碰到坏人坏事也是这样做’。”

  昨日下午1时许,黄勋扬在西平县委宣传部长管保臣、政法委书记赵海金的陪同下,来到了群山环抱的吕店乡烟墩村李到信家。

  “深圳人,永远不会忘记李到信。”黄主任泪水涟涟。

  “孩子,是做了他该做的事儿;人世间,哪有见火不救的理儿!?”李到信的父母回答得极为平淡。

  “你们河南,平平常常的老百姓,心中装的都是令人敬佩的大气和正义。”21日傍晚,黄勋扬一行乘车驶往郏县,22日将去看望高利杰的父母。

  【做法】“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的人,父母、儿女深圳管……”

  “深圳,今年起出台了新机制,不让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者流血又流泪。”黄勋扬介绍,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为深圳市社会治安基金会,1992年1月成立,该基金由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自发捐助,“自今年起,每年花超了,市财政统一包底。”

  “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每年给见义勇为对象及其家庭开支300万元以上。”黄主任介绍,对于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的人,每年给其家庭1万元慰问金;他们的父母有重病、大病了,给治病钱;他们的儿女,考上大学后,每人给1万元助学金,每学年每人补助5000元生活费。

  “凡是(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有档案记录的,都享受这一待遇。”黄主任说,据统计,河南是走出英雄最多的省份之一。“这一做法,是深圳的探索,已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肯定,将长期坚持下去。”

  据悉,在深圳见义勇为牺牲较多的,还有四川、陕西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