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霸王级”寒潮袭郑 3天800多户水表被冻烂

连日来,受持续低温和大风影响,郑州市水表水管、冻裂、冻实现场频发,周六、周日更是出现骤增的现象。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连日来,受持续低温和大风影响,郑州市水表水管、冻裂、冻实现场频发,周六、周日更是出现骤增的现象。

  【数据】三天内受理水表冻烂信息800多件

  1月25日上午9时许,笔者在供水热线大厅看到,有不少市民赶到大厅向工作人员请求快速抢修。

  上午10时左右,在位于沙口路、二环路附近的一居民小区,记者看到,穿有郑州供水标志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更换冻裂的水表。该小区水表多为立式表箱,安装位置在楼梯内裸露的风口,仅5号楼2单元,冻裂需更换的水表就达4块。

  据在抢险现场的营业处书记王战江介绍,从1月23日0点至25日9点,他们共受理水表冻烂信息800多件,以大部分进行了更换,同时争取日接日清。

  目前,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已启动防冻抢修预案,从元月22日开始,营业处全体工作人员进入24小时不间断水表防冻抢修状态;抢修、防冻物资,材料,车辆,人员全面到达防冻区域;接到用户报修信息,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针对市区三环以外以及处于风口位置易上冻小区,他们将组织人员进行防冻保护排查,并及时采取加强保暖防护措施。

  【提醒】出现水表冻烂、冻裂现象,拨打供水热线报修

  因水表水管冻裂冻实高发,如市民已向供水热线告知,请耐心更待工作人员按照排列顺序进行抢修,无需多次拨打;如果家中出现水表冻烂、冻裂现象,拨打供水热线报修时,一定说清自家的户号、地址和联系方式,以方便热线派单和维修人员抢修。

  此次水表水管高发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处于风口的单表箱、立式表箱水表,还有部分地埋式表井内水表,请您市民认真检查以上位置的水表情况关闭好表箱门,同时关闭处于风口的窗户,没有窗户的要用遮挡物封堵风口,并加盖棉絮、草苫等做好防冻。尤其是市区三环以外、或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用户要倍加注意自家水表设施的防护,及时采取保暖措施,防止水表冻裂,影响家中用水。

  如果市民家近两日无水且小区内没有停水降压,可能是水管中自来水冻实结冰导致,市民可以用毛巾等物包裹水龙头,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温热水使之解冻,切忌用火烧烤或开水激烫,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