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ETC记账卡上线 过收费站不停车仅需3秒

1月26日上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ETC记账卡新闻发布会,宣布ETC记账卡正式上线,标志河南省ETC的推行使用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发布会现场宣布ETC记账卡正式上线

发布会现场宣布ETC记账卡正式上线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刘爽 文/图)1月26日上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ETC记账卡新闻发布会,宣布ETC记账卡正式上线,标志河南省ETC的推行使用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不停车通过收费站 3秒可通过ETC车道

  据统计,车辆通过人工车道的平均时间为14秒,而通过ETC车道可以不停车,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而且这还排除了在人工车道排队等待的时间。

  “通行ETC车道不用停车,可保持20公里/小时的速度快速通过,可以缓解收费站拥堵现象。”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在会上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探索郑州附近收费站增加新的ETC车道,要求郑州新开通的收费站至少有2条ETC车道。

  据了解,去年6月底,河南省高速公路ETC并入全国联网运行;9月底,全国29个省市实现全国联网,持有一张ETC卡,便可畅行全国。ETC客车用户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云南、湖南、天津、山西、青海、宁夏、四川等省市高速公路都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

  截至2015年底,全省建成ETC车道634条,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100%,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94.03%。全省ETC客服网点总数达416个,截至目前我省ETC用户已超过50万。

  采用记账卡免充值 通行费95折优惠

  “与储值卡相比,ETC记账卡最大的优势是先通行、后扣款。”刘嘉表示,用户使用ETC记账卡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暂时不用交费,电脑会记录通行情况,ETC记账卡与银行卡绑定,系统将自动、分次划扣相关费用,不需要跑客服网点预充值,避免余额不足不能通行的麻烦。

  此外,记账卡用户和储值卡用户同样可享受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用户可自主选择绑定储蓄卡或者信用卡。如果绑定信用卡,产生的通行费将被记入信用卡账单。

  如果经过未设有ETC通道的收费站,ETC用户需要将ETC卡交予收费人员扣费,仍然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银行还开展了免费初装优惠活动,符合一定条件的用户可以免费获得一套ETC设备,但各银行优惠措施不同。

  需要提醒ETC用户的是,在通行ETC车道时,车速需不超过20 公里/小时,与前车车距不少于10米。每辆车只能绑定一张ETC,要严格遵守“一车一卡一标签”的规定。用户需要先去网点注销原有的储值卡,再重新办理ETC卡。

  未来实现ETC卡网上充值 “一卡多用”

  目前,河南省ETC发行合作银行已达七家,车主除在郑州绕城高速各收费站的自营网点办理以及网络预约上门安装外,在工行、建行、中行、华夏、邮储、农业银行均可办理。目前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已推出记账卡业务,光大等其他银行记账卡业务也将陆续推出。

  据介绍,下一步,ETC卡将实现网上充值,并对对车道软件进行优化,提高车辆通过率10%。将加密ETC车道感应线圈,提高识别率,减少跟车现象。持续加大ETC基础建设,增加重点城市、重点线路ETC车道数量。

  此外,未来ETC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拓展,最终目标实现在交通行业的“一卡多用”。包括在市内停车场的应用;与加油站合作,使ETC用户享受加油优惠;实现在服务区使用ETC购物消费等等。